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1岁妹妹反锁屋内 5岁哥哥机智报警

2020年09月03日 10:55   来源:广州日报   刘艺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胡荧彬摄影报道) “警察叔叔,我妹妹在房间里,你把窗户给撬开,然后进去救她就可以了……”近日,5岁哥哥拨通了佛山110报警电话,用稚嫩清晰的声音述说着妹妹被反锁屋内的遭遇,并“指点”警察破窗救人。哥哥教科书式的报警求助,最终让年仅1岁的妹妹化险为夷。

  当天19时许,佛山禅城沙岗村某出租屋二楼,爷爷欧某正带着5岁的孙子在屋内客厅玩耍,怎料一个不注意,刚刚还在房内睡觉的1岁孙女醒来后,看到身边没有大人,竟把房门关了起来,并不经意拉动了门栓将门反锁。几分钟后,出不了房门的妹妹随即大哭了起来。

  “我当时跟着孙子在客厅,平时耳朵就听不太清楚,孙女被反锁在房内,我没有听见,反倒是孙子听到后提醒了我。”爷爷欧某说道,得知孙女被困房内后,自己一下子手足无措,不知道怎么办。最后还是5岁的孙子,从老人的手里抢过了手机,拨打了110报警。

  接报后,禅城公安石湾派出所民警辅警迅速赶往事发现场,一进屋,就听到了被反锁的房间内女童哭喊的声音。得知女童年仅1岁,情况紧急,警辅两人迅速从附近的村委会借来工具尝试撬门,但由于房门是不锈钢材质,加上被门栓牢牢锁住,几次尝试后,房门都纹丝不动。幸好,接到通报后的消防救援队员紧接着也赶到现场,使用手中的专业破门工具,最终成功将房门破开。

  获救时女童正趴在窗户边缘

  “赶紧先看看小孩怎么样!”房门破开后,民警迅速冲了进去,第一眼并没有看到屋内的女童,抬头一看,着实吓了一跳,“当时小孩的双脚正踩在房间的窗户上,身子不停往窗外探,幸好窗户设置有防护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民警见状,迅速将趴在窗户边缘上的女童抱了下来,并交由其爷爷安抚照料。经现场初查,女童身体并无大碍。

  “刚刚是谁报的警?”“是我!”救完人后,民警这时才问起谁是报警人,在现场目睹了整个救援过程的5岁男童举手示意,并大声回应着民警的提问。“你表现得很棒!警察叔叔要表扬你,你救了自己的妹妹。”救援结束后,民警不忘耐心提醒老人要做好家中孩童的看管,不要让孩子单独留在屋内,同时也鼓励小男子遇到危难紧急的情况,可以勇敢果断地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