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文明单位结对 守护路口文明

2020年08月14日 10:01   来源:广州日报   张丹羊、何道岚

  阅江西路,文明单位交通志愿者在路口执勤。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何道岚)连日来,每逢早晚高峰,广州街头多个路口都会出现“文明单位交通志愿者”的身影,他们风雨无阻,引导人们遵守交通秩序,守护人们安全出行。为提升文明交通工作水平,助力全市文明交通整治工作,共同打造文明交通示范点,广州市文明办近日组织开展文明单位与重点交通路口结对共建行动。截至目前,181个文明单位结对成功,已有两千余人次志愿者前往结对路口开展共建活动。

  志愿者路口上岗

  引导街坊文明出行

  “你好,过斑马线时请下车推行”“这位推婴儿车的爸爸,请在线内等候”……8月11日晚高峰,在天河区临江大道海清路路口,广州市贸促会工作人员陈先生和几名同事身穿志愿者马甲,手举文明出行小旗帜,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随着信号灯的变换,他们耐心地向等候过街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一遍遍重复着交通安全提示语。

  “我第一次来路口当文明交通志愿者。执勤交警进行了岗前培训后,我很快就适应了这个‘新角色’。”陈先生说,共建结对活动开展后,作为文明单位,市贸促会认领了单位所在地附近的路口,按照早晚高峰两个时间段到岗,一边协助交警维持路口交通秩序,一边劝导街坊文明出行。“我们是自愿报名,大家都很踊跃。”在他看来,文明城市创建是广州的大事,也是广州市民受益的好事。“就拿骑自行车过斑马线要下车推行来说,个别市民不理解,我们就帮忙‘科普’一下。”

  在海珠区阅江西路磨碟沙路路口,来自广州市国家档案馆的5名文明单位交通志愿者也于下午5时15分准时上岗。“向身边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是应当的。”提起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初衷,志愿者小方坦言。记者在现场看到,绝大多数骑着单车的市民看到志愿者举旗示意,都会自觉下车推行。

  “这个路口西行左转方向较长,高峰期车流量大,当行人过街绿灯亮起,志愿者会利用旗帜在斑马线前提醒车辆礼让行人。”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珠大队张警官说,交通志愿者的参与是对警力的有效补充,自志愿者上岗以来,该路口的交通秩序更加文明有序,行人及非机动车的遵章率均有提高。

  181个文明单位结对

  助力文明交通整治

  交通路口的文明秩序关乎市民出行的安全与便捷,如何尽量杜绝人车混行、乱闯红灯、不走人行道、不走斑马线、翻越道路隔离栏等违法行为,倡导机动车驾驶员“礼让斑马线”、市民文明过马路等良好风尚,是摆在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广州面前的重要课题。

  为助力文明交通整治工作,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于近期联合挑选多个市内主要交通路口,作为文明示范点建设对象。在此期间,市交警部门会重点加强交通治理和投入保障,参与结对的181个文明单位则会安排志愿者参与主要交通路口工作日高峰时段的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

  市文明办介绍,文明单位参与文明交通示范点创建的志愿服务项目包括:在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活动,协助交警、辅警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路口秩序,纠正和劝导行人闯红灯、横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纠正和劝导非机动车越线停车、闯红灯、横过马路在斑马线上骑行、在机动车道逆行、乱穿插等违法行为,共建良好交通秩序。

  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正按照“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结对共建方式,规模较大的系统单位可就近就便安排属下单位或分支机构认领交通路口,与辖区交警大队签署结对共建协议书,共同开展活动。各文明单位志愿者比例将按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作划分,全国和省级文明单位要起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