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严格防疫遇高温 医院门急诊还好吗?

2020年08月14日 09:47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顾泳 黄杨子

  申城正经历高温“烤”验,在常态化防疫背景下,各大医疗机构门急诊均忙碌不已。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医院获悉,当下的门急诊量已基本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在保障感控安全的同时,多家医院还推出温馨服务,改善患者夏日就医体验。

  流程优化,挂号提前

  记者从多家医疗机构获悉,高温天,医院纷纷增派人手并延长服务时间。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8月以来日均门诊量约5500人次,其中内分泌科、中医科、眼科、口腔科、儿保科、骨科和专科随访患儿较多。

  常态化防疫是医务人员工作中的重要一项。儿科医院内,为确保患儿快速安全地就诊,医院多措并举优化流程。记者看到,门诊楼广场设置了近百米的黄色隔离栏,引导患儿及家长有序进入就诊通道。由导医和志愿者查验“随申码”后,患者进入门诊大厅,经测量体温、完成流调、预检分诊后,至窗口或自助机挂号。为减少患者在户外排队等候的时间,门诊工作人员上岗时间由早上8时提前到7时,高峰时段10名护士一字排开同时进行流调和预检分诊工作。

  区域医疗中心杨浦区中心医院内,门诊挂号自助机服务时间提前至7时,人工收费窗口服务时间提前至7时30分,便于患者避开高温时段挂号就诊。杨浦区中心医院门诊补液室设有温馨提示,建议患者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就诊,防止中暑。医院还在门诊儿科补液室门口设立休憩区,缓解孩子紧张情绪。数据显示,进入盛夏,该院日均门诊量达4000人次,急诊620人次,医院24小时供应恒温水、发放扇子,让患者和家属感受温馨服务。

  增设周末和网上门诊

  针对高温天就诊量增加的情况,不少医院灵活配置了医疗资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急诊人数日均达800至900人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中山医院每周六全天开放门诊,“医院开设周六门诊已有很多年,而且所有医疗服务都正常工作。”中山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崔彩梅介绍,有的专家从早上7时30分开始接诊,经常到晚上8时才结束,有的甚至中午都不休息。门诊部则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相应预约时间,服务所有患者和医生。周六还设有20多个科室近百位专家的特需门诊。

  暑假往往是小朋友看近视的高峰期,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自7月开始恢复疫情期间暂停的双休日门诊。即使开学,家长也不用担心孩子来不及去医院就诊,因为汾阳院区推出了针对学生下午放学后的“近视防治便民门诊”。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已开设数十载的冬病夏治门诊眼下也迎来高峰,每日问诊量约1000人。每位患者完成流调后,出示随申码方可入院就诊。医院负责人说,今年医院开设冬病夏治的科室有呼吸内科、儿科、针灸科、风湿科等,门诊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医联、微医、导医通等平台预约。今夏,不少医院完善线上预约和就诊模式。儿科医院还推出互联网医院,开通医保支付功能。复诊患儿家长可关注儿科医院官方微信进入互联网医院便捷就诊。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