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爱国卫生运动深入社区 引领文明风尚

2020年08月14日 09:53   来源:解放日报   

  李成东 王梅 张立 杨露

  今年初,面对疫情严峻考验,松江区启动“三全”防疫工作法,构筑一道道公共卫生防线,密织一张张疾病防控网,保护区内人民的安全和健康。

  国家相关部门在松江检查督导时,给予“松江样本”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亮眼的成绩背后是松江区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从而打下坚实基础。

  半个多世纪以来,爱国卫生运动之所以具有历久弥新的生命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始终植根人民、依靠人民。

  而今,松江区正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实践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爱国卫生运动深入社区;道德模范引领文明健康风尚;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人人参与爱国卫生,人人热爱健康生活

  社区环境干净整洁、文明风尚不断传导、健身活动内容丰富、居民的文明健康意识也在不断提升……松江区方松街道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也是全市第一家园林街道,如今“人人参与爱国卫生,人人热爱健康生活”的氛围愈加浓厚。方松街道社区服务办主任许一蓓表示,“为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我们在人居环境改善、健康品牌打造、文明健康知识推广等方面付出了不少心力。”

  在方松街道等文明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下,松江在精神文明创建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环境建设,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治理环境打造宜居家园

  环境清雅怡人、河道清澈明亮,走进方松街道月亮河碧园小区,干净整洁是给人的第一印象,就连垃圾房都没有异味,还有老人家坐在旁边聊天。“我们这个垃圾房很干净的,从来没有什么味道会飘出来”,老人家告诉记者,这得益于社区志愿者自发研制的垃圾房除臭酵素。在方松,很多小区都有了自己的酵工坊,不仅实现了垃圾的源头减量,对于环境的维护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居民的意识提升与环境的改善是相辅相成的。“如今居民们的文明健康意识都在不断提升,文明素养不断提高,比如垃圾分类,乱投乱放的行为已经很少见了。”许一蓓表示,自从垃圾分类以来,方松街道改造了78座垃圾房,“居民从不愿意靠近到主动投放,这也是环境提升带来的改变。”

  环境的维护需要居民的共同参与,在月亮河碧园小区,记者看到居民们正在进行清洁家园活动,捡垃圾、清河道、整治堆物,共同为打造宜居环境而努力。此外,方松街道开展的一平米花园、绿色阳台、社区流浪猫救助等社区微项目,都在无形中助力宜居环境的形成。

  月亮河碧园小区只是松江社区的一个缩影,在松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引领下,“人人参与,人人自觉”的环境治理氛围正在逐渐形成,每周四的“清洁家园”以及每月15日的环境整治日活动,已经成为了松江各个社区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的党员、居民志愿者参与其中。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百姓餐桌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如今公勺公筷成为了新风尚,所以我们近期也计划组织开展‘晒文明餐桌’活动,让公勺公筷在居民中更加普及。”许一蓓表示,方松街道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广公勺公筷的使用,养成健康卫生的文明好习惯。在禁烟日时,方松街道也进行了禁烟创意视频评比,让控烟宣传更加入脑入心。

  健康生活自然少不了运动环境的支持,如今松江的每个社区都为居民提供了健身苑点,健身步道也在逐渐增多。方松街道为居民打造了五条健身步道,其中兰桥居民区的健身步道长达两公里,成为了居民们饭后休憩健身的场所。方松街道每年9月都会举行“康马”挑战赛,设计难度不同的三条徒步线路,并设置健康知识闯关游戏,每年都会吸引企业职工、机关干部、社区居民等三百余人参与。

  岳阳街道的嘉禾名邸还特意打造了以健康为主题的公园,不仅有除四害的宣传牌,在健身器材上还加入了平衡膳食营养速查盘、吸烟指数盘、健康体重盘等元素,让居民可以在健身的同时认识到饮食平衡、控烟等健康行为的重要性。在小花园的十二生肖石碑上,还刻有24小时养生法,让健康宣讲无处不在。除此外,嘉禾名邸还有一面长约两百米的墙面,彩绘了健康素养核心信息,进行健康知识的普及。

  嘉禾名邸和西新桥居民区还为居民特设了健康小屋,里面健康监测仪器齐备;在开放日,社区医生将会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等,进行简单的身体检查。

  培育健康自我管理理念

  医防结合,才能把健康保障落在实处。在松江的很多社区都有自己的健康自管小组,一般由15到20名居民代表组成,以他们为核心,向社区医生学习健康知识,再以此为辐射点,将健康养生知识传播给社区的其他人,做到全民健康养护、自我管理。

  “近年来,通过健康自管小组,居民的健康意识明显提高了,特别是一些年纪较大的,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群体,他们通过自管小组的知识宣讲、健康监测,学会了很多健康自管的方法。”街道社区服务办副主任徐春玲表示,在方松的32个社区中,每个社区都有不同主题的健康自管小组,总人数达到了570余人。

  较为特别的是,很多自管小组将健康知识宣讲与文化活动相结合,比如海德名园的扇面、绿庭苑的剪纸小组等,小组成员在开展文化活动的同时让健康宣讲更加深入人心。今年,方松街道主推英郡别苑社区的体质调养项目,中医与居民结对,指导居民通过养生以及中长期的锻炼改善身体状况。

  岳阳街道的西新桥居民区是上海市健康社区,也是全区最早打造健康自管小组项目的社区,他们的成功经验也得以在全市进行推广。

  目前,他们的健康自管小组组员达到了63人,基本实现了每个楼栋覆盖一名骨干。西新桥居民区主任张国峰表示,“我们的健康自管小组会定期开展健康讲座、书画、健身、控烟、垃圾分类、情景剧等各种活动。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健康记录表,控制油盐的摄入量,坚持定期锻炼,如今健康生活的意识覆盖了每个居民,虽然我们社区的老年人占比达到了43.7%,但是各类慢性疾病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