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践行“光盘行动” 减少厨余垃圾

2020年08月13日 10:38   来源:广州日报   曾繁莹

  按需点餐、剩食打包等良好用餐习惯在市民中间逐渐形成。有餐厅表示,已经在店中推行套餐,按常规用餐人数来定制餐品,还有部分餐饮表示将特别推出“半碗饭”供食客选择,从源头上减少浪费。

  在餐桌上实现了“光盘行动”后,餐厅里的厨余垃圾也在逐渐减少。各餐饮协会也纷纷发出倡议,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根据不同的业态,给出详细的实施指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

  广东人用餐务实 光盘概率高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少餐厅针对用餐人数配置了套餐,比如太古汇的玛尚诺披萨主题店里,就有单人午餐以及双人午餐的套餐。记者在农林下路的喜客喜宴门店看到,餐厅有针对不同人数的套餐,比如4人套餐、6人套餐、8人套餐和10人套餐。主理人彪哥说,有时,服务员也会根据食客的人均餐标进行配菜,做到营养均匀、配搭合理,减少厨余浪费。“经过我们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看,广东人用餐其实非常务实,并不铺张浪费,菜品配搭得当,所剩饭菜不多。而且广东餐桌有打包文化,光盘的概率非常高。”

  岭南酒店食品卫生安全办公室主任林燏淼表示,岭南集团旗下星级酒店餐厅一直在日常坚持提倡“光盘行动”,在食客点菜的时候,服务员会观察客人的数量以及所点菜的数量,倡导食客节约,不浪费粮食,做到“节俭消费、委婉提醒”,按需点菜。食客用完餐后,服务员主动给食客提供打包服务。

  九毛九集团则针对“光盘行动”,将在旗下多家品牌门店推出“半碗饭”供客人选择点单,吃不完的菜,也将为食客免费提供打包餐盒。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利用多种渠道宣导“光盘行动”,推出具有互动性与趣味性的鼓励光盘行动的活动,利用点餐系统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避免浪费,同时门店的相关物料也会结合“光盘行动”做宣传,推出更多鼓励光盘及打包的行动,倡导绿色生活。

  厨余垃圾与成本或可减少一半

  餐厅用餐后的剩饭剩菜越少,对服务员带来的工作压力就越低,对厨房内厨余垃圾的处理压力也越低。记者采访业内多位餐饮人士后获悉,“光盘行动”对于门店运营压力的减少有好处。

  九毛九集团方面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光盘行动或将带来餐厨垃圾的极大减少,在提高食材利用率和人工洗碗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部分垃圾清运、餐具除渣的压力。厨余垃圾减少后,门店运营的压力也会相应地减少。

  一家位于天河的新派粤菜主理人李先生称,后厨垃圾收取与清理需要付出经济成本,产生的厨余垃圾越多,成本越高。按目前来看,一吨厨余垃圾一个月要支付2000元的运输清理费用。如果“光盘行动”成效好,或将可节省一半的开支。现在全市推行垃圾分类,厨余垃圾也严格按照干湿进行分类处理,“客人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回家,所剩留在店的食物不多,干湿分类工作也能更加简化,加快服务员的处理流程与效率,对于服务质量的提升有促进作用。”

  各餐饮协会倡导文明消费节约用餐

  昨日,各餐饮协会纷纷发出倡议。广东烹饪协会也发出一封倡议书,向餐饮界以及广大消费者倡议,倡导文明消费节约用餐。记者留意到,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除了作出倡议外,还给出详细的实施指引。协会方面称,餐饮行业的业态多元,团餐、快餐、火锅、自助餐等品类多样,在践行节约粮食方面,实操有所差异,具体的指引更有利于各业态快速地推进落实措施。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

  关于“拒绝餐饮浪费”的行业倡议与实施指引

  致广东全省餐饮经营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号召全省餐饮经营单位坚决响应号召,积极开展企业自律、自查、自纠,率先在全社会开展“拒绝餐饮浪费”的实际行动,做好“厉行节约”的先行者、 示范者与引导者,为此,特向广东全省餐饮行业发出如下倡议与实施指引:

  一、打造新时代节约型、数据型与标准型餐饮

  1.科学设计菜单结构,精准量化食材搭配分量与比重,起草广东餐饮业菜品重量、热量菜谱标识的团体标准,推进全行业快速普及。

  2.周期性统计消费“剩菜指数”评估体系,阶段性优化菜单结构,淘汰剩菜指数较高的菜品。合理设计、持续优化菜品加工工艺流程,建立菜品主配料量化标准,尽可能做到各类食材“料尽其用”,最大限度减少食材损耗。

  3.充分运用历史经营数据,探索建立、验证销售预测模型,合理安排食材采购、备菜加工计划,积极采取沽清制度,保障食材食品安全与标准库存同步管控。

  4.餐饮服务单位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落实垃圾分类与量化监控管理,有效降低厨余垃圾比重,精准、高效对接厨余垃圾合法回收机构。

  二、各餐饮业态分类实施指引

  根据餐饮行业不同业态的不同特征与现存问题,广东餐饮协会针对性地提出相关实施指引,以便企业高效、快速参照践行。

  1.团餐配餐:倡导尝试推行“报餐制”“分餐制”,关联考勤系统,实时更新、精准统计每日、每餐就餐人数;以因群而异、 因龄配量为原则,设定“多级量化”配餐方案,尽可能做到不浪费一粒米;鼓励食堂采用科技化记重设备和电子化结算系统, 全面推广“因需而取,精确到克”的消费时尚。

  2.快餐:倡导设置套餐重量标识提示,分设老人餐、儿童餐、女性餐等群体性、功能性套餐标签,并在此基础上加设自由灵活 的加配选项,充分尊重和满足不同食量人群的消费自主权与自由搭配权;粉面类别的快餐增设按两计量的点单模式。

  3.火锅:倡导火锅餐厅推行计重、计量、计件的消费点单方式, 引导消费者“逐盘烫涮”,避免“混沌乱煮”,吃完后因需加点,并鼓励消费者打包锅底。

  4.宴会:合理降低宴席配菜数量、分量,避免排场消费、面子消 费;实时更新到场人数,协助宴会组织者足额安排每桌就餐人数;根据实际到场人数和离席人数,调大机动备桌的比重,适时提醒宴会组织者减少、取消或者直接打包未上菜品。

  5.自助餐:倡导推行所有菜品限量供应制;加大对浪费行为的提 醒频次、追偿力度与执行力度。

  6.休闲餐饮:倡导实施“半份菜”“小盘菜”的点单方式,力争让消费者花同样的钱吃到更丰富、更实惠的菜品。

  7.商务宴请:倡导扩充“位上菜”比重,根据同桌消费者的性别、年龄、喜好忌口等因素,灵活实施“动态分餐制”。

  三、加强文明消费引导,营造健康消费共识

  1.全载体宣传:通过宣传标语、店内海报、视频、点餐提示等多种载体、多种形式,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共识、氛围。

  2.全流程引导:以“适量点菜,健康搭配;剩菜打包,光盘为荣”作为餐厅服务中的各个流程、各个环节的工作准则,实时提醒、引导消费者践行文明节约消费,并随时提供相关服务。

  3.全场景融入:将节约精神融入堂食消费、外卖消费、团购消费等各类用餐消费场景。

  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是餐饮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拒绝浪费和餐饮业健康发展并不矛盾,有利于餐饮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希望全省餐饮企业立刻行动起来,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共创健康文明、俭约时尚的食在广东新内涵!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二日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