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村里有了村民公园

2020年08月13日 10:38   来源:广州日报   何钻莹

  团星村经改造后,村内环境干净整洁,文明标识随处可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韵桦 摄

  文明创建巡礼

  8月10日,从化区城郊街明爱志愿服务队的玲姐在巷子里摆好停放不整齐的共享单车;傍晚时分,街口街团星村的村民来到松柏堂榕树公园乘凉散步;下班后,从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李灿辉仍格外注意街道整洁、电动车停放等情况,随手拍下不文明细节……

  上半年,从化区创建办督查组走遍三街各个社区、主干道、内街小巷、交通路口、公园、广场、车站、集贸市场、政务中心等重点位置,主抓五镇的政府周边、社区、文化站、文明村等场所。截至6月23日,巡查发现的问题有270多个已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达96.4%以上。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钻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韵桦

  有作为:设置隔离带 还市民宽敞大道

  近日,城郊街旺城西社区的旺城北路有了全新的面貌。旺城北路边上有一个综合市场,又连接了刚通车不久的北星大道,路上车多人多。记者近日走访时看到,道路两边的车辆停放整齐,中间宽敞的双行道车流顺畅,路边还设置了一个摄像头抓拍违停车辆。

  就在去年,这里还是另一番模样,城郊街创文工作负责人刘振毅告诉记者:“白天,很多到市场买菜的人直接把车停到两条车道中间的位置;晚上,附近的居民又把私家车停在上面,本来宽敞的马路就剩下窄窄的一条车道。”

  去年9月,城郊街积极联合交通运输局、创建办等相关单位,在两条道路中间建设了一条70米的隔离带。之后,还在路边装上了摄像头,24小时监管违停车辆,如今一条宽敞的马路还给了市民。

  有变化:荒地变公园 村民有了好去处

  走入从化区街口街团星村,主干道是一条双向通行的沥青路,道路两旁随处可见文明宣传广告牌,记者来到松柏堂榕树公园,傍晚时分,村民们围坐在石桌上聊天,孩子们在大榕树下玩耍……

  团星村村委副主任黎卓文告诉记者,几年前,这个公园还是一片荒地,长满杂草。2017年,团星村投入资金将村里的一片荒地改建成一个公园,清理杂草、杂物,还在大榕树下添加了一些石凳和石桌,增设了一些体育锻炼的设施。如今,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村民公园。

  随着团星村旁边的艾米稻香小镇建设起来,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而团星村的主要道路是从从化城区到艾米稻香小镇的主要路段,作为景点周边的村庄,团星村也配套升级。改造后,雨季多处水浸的现象得到了控制,村内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有监督:走街串巷 拍下不文明细节

  8月11日,《今日从化》报纸刊登了12张图片曝光了区内四个镇街的不文明现象。据悉,为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化区创建办拍摄了各个镇街的不文明细节问题,聚焦重点,补短板。李灿辉告诉记者,区创建办组成了一支5个人的团队每天走街串巷,随手拍下街头巷尾的不文明细节。这些不文明的文、图、视频将会在《今日从化》、从化电视台的曝光台栏目刊出,还会及时交办,限期整改,每周进行情况通报。目前,《今日从化》和从化电视台刊均出两期“曝光台”。

  长期观察下来,李灿辉发现,市民的素质和对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度明显提高了,“开始时市民不理解,但环境慢慢变好之后,很多市民都会表示尽量坚持保留这些文明习惯,他们说坚持多一天,城市就漂亮多一天。”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