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广州市学习民法典有实招接地气

2020年08月12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魏丽娜

  学法用典广州市普法办 广州市司法局 广州日报社联合推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魏丽娜)讲座、交流、探讨……为更好地学习民法典,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履职能力,近段时间广州市各单位、各部门掀起了学习民法典的热潮,出实招、重实效。

  近日,市委办公厅在市委礼堂举办民法典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邀请市委法律顾问、市律师协会会长黄山作“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民事权益——民法典实施的现实意义与案例分析”专题讲授。

  讲座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主讲人结合案例对民法典重点法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对民法典与广州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进行深入分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参加讲座的同志纷纷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通过自主学、集体学、交流学、新旧法律文本对照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化对民法典的认识,强化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履职尽责,更好推进民法典在广州落地落实。

  广州市委政法委近日举行“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市政法单位民法典培训专场报告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协会长肖胜方作题为“学习民法典、提升法治素养”的宣讲。

  肖胜方从民法典的历史地位、立法历程、重要意义以及主要内容,特别从政法部门实务研究的角度出发,积极回应大家关注热点,深刻阐述民法典基本原则和核心要义,为全市政法系统准确掌握民法典立法精神和主要内容作了专题辅导。

  为落实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工作部署,广州市司法局积极组织全系统开展各类活动,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把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基层。

  广州市司法局党委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作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动员部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刘庆国作了民法典专题辅导。民法典的学习还列入干部年度学习教育计划,通过线上线下专题培训,推动学习宣传“全覆盖、有成效”。此外,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创新开设“民法典大讲堂”,挑选具有较强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的干部职工主讲,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