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老人咋照护 我来评估

2020年08月12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刘春林

  开篇语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新一批9个新职业,这其中有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信息安全测试员这种看上去“高大上”的名字,也有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这样能“天天见”的职业。据人社部官网,发布新职业是对因业态发展而产生的职业的肯定,可提升其知名度和公信力,促进就业;也为该职业定下“规矩”,确立标准,规范培训。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新职业 新未来》,旨在让更多人了解新职业,肯定行业发展创新的同时,为寻求职业发展新方向的人提供参考。

  实施封闭管理100多天后,养老院重新开启,开始有序接收新入住的长者。广州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又忙碌了起来。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是干什么的?人社部官方发布的公告显示,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被定义为:“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精神状态等健康状况测量和健康照护需求评估的人员。”事实上,随着广州养老相关服务业的飞速发展,老人能力评估师正在成为越来越不可或缺的角色。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春林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老年人能力

  评估师

  定义:

  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精神状态等健康状况测量与评估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采集、记录老年人的基本信息和健康状况;

  2.评估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

  3.测量与评估老年人认知能力、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能力、社会参与能力;

  4.依据测量与评估结果,确定老年人能力等级;

  5.出具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报告;

  6.为老年人能力恢复提出建议。

  如何做评估:为老人的四项能力“打分”

  走进越秀海樾荟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室,房间内的摆设让人不禁觉得十分“居家”,有餐桌、台阶、诊疗床、洗漱池、坐便器等,还有一些康复仪器,这样设置的目的就是为了模拟家居场景作为评估使用。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彭秋琴就在这里工作。

  “我说三样东西,请您重复一遍”“请拨动这个时钟上的指针,标出10点45分。”彭秋琴拿着评估表,一边让老人做指定的动作,一边根据老人的表现进行打分。对于即将入住老人院的长者,彭秋琴在了解老人既有疾病等基本资料后,就会对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活动、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能力、社会参与4项指标进行评估。

  “您先脱下鞋,然后换上这套睡衣,躺到床上。”参与评估的这位老人自己慢慢地解开上衣纽扣、脱下外套,再弯下腰脱下裤子和鞋袜,然后穿好睡衣、睡裤。完成系列动作后,这位老人再走到床前,慢慢躺下。“她所有的动作都可独立完成,这项能力为满分10分。”彭秋琴表示,如果老人能自己穿脱衣服,但需要他人帮忙整理衣物、系扣、系鞋带、拉拉链,就打5分;若需要老师提供极大帮助或者完全依赖他人,则为0分。

  “测评完所有4项指标后,按照最后的总分进行能力分级。”彭秋琴告诉记者。养老机构依据评估结果出具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和健康照护需求报告,并提供老年人能力恢复和健康照护建议。评估得出的结果跟老年人的照护等级挂钩,照护等级直接关联到养老服务机构的收费标准。如越秀海樾荟的服务分为5个等级,每个等级之间月收费大约相差1000元。

  2016年底-2017年,广州市修订实施《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办法》,印发《广州市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指引(试行)》,各区纷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为老年人进行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估,评估结果作为老年人申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资助和申请其他养老服务的依据。

  目前,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估员由执业(助理)医师、执业护士、初(中)级社会工作师、高级养老护理员组成,评估方式包括定点评估和上门评估。“随着新职业的发布,意味着这几年一直在从事老年人能力评估的评估员有了专业的身份,逐渐会成为专门化、相对独立的职业。”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一级主任科员严福长表示。

  职业有规范:“双盲”评估确保结果公平

  为了给老年人提供更加科学、精准的养老服务,老年人能力评估是整个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广州在规范评估员队伍、提高评估员质量下了不少功夫。”广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各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的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估员应参加该中心组织的培训,通过考试后开展评估工作。

  该中心从2017年正式开展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估员职业能力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职业道德教育、高龄照护险评估量表应用、评估实操演示、评估系统操作等,培训期两天,让评估员从理论到操作都能得到充分学习。培训合格的人员可以领取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估员岗位培训证书。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估员必须参加培训,养老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也可选择参加。截至目前,广州市已经有619人通过了评估员培训。

  广州市惠泽养老服务中心是花都区民政局选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共有10多名评估员,其中护士职业背景的评估员占比近一半。该中心的评估员陈玲玲平时在“广州市为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线上接受区民政局委托的评估工单,接单之后会和“广州市为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指定的另一名评估员按照约定的时间开车前往老人家里或者养老院进行“双盲”评估。

  记者了解到,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估结论涉及政府补贴的发放和公共养老资源的分配,评估需要最大限度的公平公正。从2018年起,广州市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估实行全流程网办,并自2019年起通过系统实现“双盲”评估。

  据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工作人员廖婧介绍,“双盲”评估是指为老年人进行现场评估的两名评估员根据评估系统的分配,各自负责一部分评估量表的评估工作并如实记录评估信息,评估员和评估对象现场都不知道评估结果。评估结果由系统自动生成,并由评估质控员在后台对评估内容和结果进行确认。

  “评估一位老人一般需要20~25分钟。”陈玲玲表示,如果遇到不能自理的老人,需要的时间会更长。陈玲玲每天奔波在不同的老人家里和养老服务机构,工作量挺大,一天下来平均要评估15位老人。

  新职业发布:市场成长扩大职业前景

  严福长介绍,随着老年人优惠政策不断增加,评估结果的应用扩大到申请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资助、平安通服务资助、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申请民办养老机构护理补贴等,评估需求不断增加。另外,广州市老年人数量也逐年增加,截至2019年底,户籍老年人口数达到175.5万。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可以在民政部门、第三方评估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等机构从业,在做好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政府补贴精准发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建立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能力评估师队伍非常必要。”严福长表示。广州今年将出台《广州市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将对评估机构、评估员资质、评估流程进行全方位规范,评估员应该具备2年以上养老服务、医疗、护理、康复照顾或者社会工作等实际工作经验。

  今年7月,人社部正式发布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一新职业。“这是我们评估人员的福音,这份职业终于得到了国家的认可。” 陈玲玲开心地告诉记者。在她看来,新职业的发布,也有利于评估机构引入更多的专业医护人员。根据相关规定,第三方评估机构应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执业护士、康复治疗师、助理(中)级社会工作师、高级养老护理员,每次评估应有至少1名执业、助理医师或中级职称以上护士参与。

  “不过因多方面的原因,我们机构最难招聘的就是执业医师。新职业发布后,将逐渐建立起相关技能标准,将会有更好的职业前景,这都有助于机构吸引专业的医护人才进来。”陈玲玲表示,惠泽养老服务中心的评估员平均月薪为5500元,收入在花都区还不错。

  在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余志晖看来,广州养老市场十分巨大,新职业的发布有利于逐步建立职业水平评价体系,增强从业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对于养老机构来说,新职业发布有利于细化行业服务、注重老年人个体养老服务体验,提升养老行业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