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坚守公益惠民第一线

2020年08月11日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何道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摄影报道)“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看它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它有多少志愿者。”20年前,这句话触动了一位广州年轻人,激励他成为华南地区首个志愿者网站的创办人。李森,这位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得主如今仍带领着数以万计志愿者,坚守在公益惠民的第一线,用志愿服务改变人们的生活。

  创建华南地区首个志愿者网站

  2000年7月,李森加入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199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广州电信任职的他,为了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2011年毅然辞去旁人眼中的“铁饭碗”工作,其后创办了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李森的想法很简单:做好事心里特别踏实、充实。当时,他的服务对象是年龄70多岁、中风瘫痪的刘爱群老人。老人身边只有一名保姆相伴,李森三天两头上门做家务,陪老人聊家常、看电视、读报纸。

  有一次,老人无意中流露出想到天字码头看看的想法,他很快找来一台轮椅,推着她到珠江边漫步。刘阿姨说:“你对我像亲儿子一样好。”这让李森意识到,他的小举动微爱心,对老人来说可能就是大感动大温暖。很快,他的服务对象增加到10多位老人。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李森深深感受到,只有发动更多的人参与,才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帮助。2001年,他创建了华南地区首个志愿者网站——广州青年网,如今网站注册用户已超过20万人。

  经过8年发展,李森注册成立的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目前全职志愿者人数已达100余人,而他带领的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总队也有注册志愿者8万余人。

  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超过80万小时,惠及孤寡老人、低保家庭、残障儿童、外来工子弟等困难人群。他们的精神感染街坊,每月平均有800人到1000人申请加入到启智志愿者团队。

  志愿服务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

  “社会对志愿者的认同度在不断提高。”广州大学教授谢建社从事社会学专业教育30多年,他感慨如今的志愿服务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也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当中。

  据谢建社观察,过去老百姓对志愿服务不了解,但现在到社区问居民,很多居民都表示接受过他们的服务。过去10来年,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深入千家万户,所以,很多居民现在都知道志愿者的存在、了解志愿服务的价值,有需求懂得去找志愿组织。居委会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转介给志愿者,街道做不了的事情也转介给志愿者,所以志愿者正在通过“有为才有位”的方式改变人们的生活。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李森表示,庆幸自己生于今天这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感受到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名志愿服务带头人所担负的使命。他介绍,启智早早便创设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要求党员志愿者必须佩戴党徽上岗、亮明党员身份、“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哪里任务最重、困难最大,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