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受灾村民送出10只鸡 助力救援队抗洪

2020年08月07日 10:07   来源:广州日报   肖欢欢、程依伦

  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三角乡是这次江西洪灾中灾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站在永修县三角乡周坊村的牌坊下,蔡荣生远远地指着村中自己的两层平房告诉记者,那就是他的家,但已经被洪水冲毁;在当地的受灾群众安置点住了几天之后,蔡荣生决定搬出来住,他习惯了骑着摩托车在三角乡的江堤上穿梭。因为洪灾,正在上初中的女儿连期末考试都没有考完,女儿的学校成为安置点,为了方便复习,蔡荣生的妻子和女儿搬到了县城亲戚家去住。蔡荣生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洪水能尽快退去,村民们能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生活。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程依伦

  蔡荣生今年40出头,这几天他一直居住在村里一处防汛观察点的值班室。“我一个人很好应付,一张凉席往地下一铺就能睡了。”他笑着说。

  村干部敲锣通知撤离

  今年的首场洪水是7月8日到来的,当时大约下午3时,蔡荣生正在自己的两层小平房中睡觉,突然听到一阵紧凑的敲锣声。“洪水来了,赶紧撤离。”蔡荣生警觉地从床上爬了起来,把家中的一台电视机用梯子搬上了屋顶。等他下楼时,发现邻居们都正在将家中值钱的东西搬到二楼或者三楼。还有很多人已经发动摩托车,急匆匆地带着一家老小向乡卫生所那里奔去,因为那里地势较高,每次发生洪水,村民们一般都会先在那里集中。

  蔡荣生在村中种着4亩水稻,平时还养着100多只鸡。洪水来了,他急匆匆地将鸡赶到一片地势高一点的地方,然后就发动摩托车离开了家里。到了8日晚上7时,蔡荣生和聚集在乡卫生所的村民们发现,洪水已经将村中很多的房屋淹没了一半,而地势较低的房屋已经被洪水没过了屋顶,其中就包括蔡荣生的小平房。

  蔡荣生说,从那时他就意识到,今年的洪水可能是一场持久战。蔡荣生分析,在今年洪水到来之前,谁也没想到会出现圩堤溃决,因为最近几年村里每年都会对圩堤进行加固。“村中很多老人都说,今年决堤很意外,应该是某些堤段出现了泡泉(管涌)。”

  为救援队送10只鸡

  7月12日晚上7时许,修河三角联圩溃决。险情发生后,武警官兵、消防队员携带救援设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人员抵达永修县三角乡后,立即挨家挨户开展排查、疏散工作,对于村内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村民,通过抱、背、抬等方式将他们转移到集合点,并用车辆将村民送至安置点。这一切蔡荣生全程都看在眼里。

  7月13日上午10时,三角联圩决口已从20余米扩散到200余米。消防战士们通过冲锋舟、橡皮艇等进村排查还有没有滞留或者返回家中拿东西的村民,劝导并帮助他们疏散。冲锋舟开往被洪水围困的周坊村和红旗村,原本的农田、鱼塘和道路全被洪水淹没,消防战士们只能根据露出水面的树顶、电线杆顶和房屋来辨别方向,还要警惕电线等障碍物。

  一连好多天,消防战士和救援队员都在洪水中救援村民,中午,救援队员们连饭都来不及吃,身上也都被晒得通红。这让蔡荣生非常感动。他看到有消防战士在洪水中泡了十多个小时,脱下雨靴后,双脚已被浸泡发白,更是感动得落泪。他随即决定送出家中的10只鸡来犒劳救援队员们。蔡荣生说,他去救灾物资调配点看过,那里的矿泉水、方便面、八宝粥之类的物资不缺,缺的是新鲜的猪、鸡这样的肉食。“所以,我送去的10只鸡应该是很受欢迎的。” 蔡荣生告诉记者。

  临时的“家”也很温暖

  蔡荣生患有胰腺炎,做过两次手术,他的腹部现在留着一条深深的疤痕。因为身体的原因,他一直没能外出打工。这一次洪水到来后,家中的平房被淹,妻子和女儿住到了永修县城一位亲戚家。因为女儿正在上初二,正是学习的关键阶段,需要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7月13日开始,三角乡的乡亲们被镇村干部紧急转移到湖东学校的教室里。由于学校没有宿舍,90余间教室被临时改装成转移群众的住所,这里一共安置着2300多位受灾群众。教室里,折叠床和凉席一字排开,讲台上备有食物、水、蚊香以及必备药品。党员干部、值班人员和志愿者24小时负责值班,确保在安置点群众的基本生活有保障。现场还有很多高中生、初中生当志愿者。

  蔡荣生也在安置点住了几天,这里成了他临时的“家”。离家前他还担心“吃不好、睡不香”,但到了安置点之后,他很快就感受到家的味道。当工作人员将一份丰盛的晚餐摆在他面前的时候,他感慨道:“每餐两荤两素,比家里吃的还好。”

  这让蔡荣生想起了过去自己在圩堤缺口时的遭遇。“以前圩堤倒了,晚上就只能睡在圩堤上,连帐篷都没有,下面铺一层塑料纸,上面铺一张凉席,一家人都睡在大通铺上,放眼望去,整个圩堤上密密麻麻都是人。实在太热了就去湖里舀一盆水冲凉。”蔡荣生说,有了几十年前“睡大坝”的经历作为对比,这一次洪灾期间在安置点的生活让他感慨万千。“现在的条件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了,现在在安置点有吃有喝,还能看电视、下象棋,还有志愿者过来表演节目。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期待早日重建家园

  据了解,三角乡还是国内著名的鄱阳湖候鸟保护区,在三角乡的洪水湖面上,不时可以看到各种鸟类在湖面飞翔。而在被淹没的房屋中间,还有一条被称为“中国最美水上公路”的永吴公路,每年鄱阳湖水位上涨的时候,这段公路就会被湖水淹没。永吴公路是永修县吴城镇通往外界的唯一一条公路,当水位上升到一定程度时,公路就变成了码头,当地村民出行方式直接由车换成船。

  记者在现场看到,永吴公路两侧的大树已经被淹没了一半,从河中露出的葱郁的树丛还隐约可以看出,这里是一条绵延数公里的公路。蔡荣生说,以往每年汛期的时候,水位不是特别高,前来参观“最美水上公路”的人也很多。而作为一名摩托车司机,这也是他一年中生意最好的一个时段。如今,广东省抗洪抢险救援队正在这里紧张作业。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作业,三角联圩的水位能出现明显下降,那么,永吴公路就会从水下重新“浮出水面”。

  蔡荣生告诉记者,因为洪水涨了退,退了又涨,所以村中的房屋还一直被洪水淹着。他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洪水能早日退去,全村人都能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