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让“尚丙辉”们扎根花城

2020年08月05日 10:54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放不下的人。在尚丙辉的心里,有困难的流浪人员、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最让他放不下。近日,被誉为“最美破烂王”的广东省道德模范尚丙辉正式成为一名“新广州人”。他拿到了崭新的户口簿、身份证,入户广州天河区元岗街公共集体户。

  让人记忆深刻的是尚丙辉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广州给了我温暖。无法报恩,我就想着日后有能力了,要多帮助别人,把善心传下去。”他这样感慨着,也这样做着。这位来自安徽阜阳的外乡人,二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每月拿出30%的收入,用于慈善公益事业。他把废品收购站变成了“流浪者救助站”,他专门设立工作室、服务中心,只为流浪者都能获得家的温暖。

  放不下,既是牵挂的幸福,也是牵挂的辛苦。尚丙辉的心里,把辛苦抛下了,却把幸福留下了。尚丙辉内心那份沉甸甸的幸福,像磁石一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的团队。“把善心传下去”,尚丙辉不仅矢志如初,而且带动了拥有同样信念的一大批人。现在,他的团队已拥有超过3000名实名注册志愿者。他们中有本地街坊,还有外来务工者和在校大学生,善心善行如涓涓细流正在日渐汇成江海。

  如今,尚丙辉已在广州生活了27年。这座城市,早已是他的“第二个家”。用善念影响身边的人,用善行改造周围的小环境,“尚丙辉”们在融入广州的同时,也为广州增添了温度。时至今日,他的团队每年救助的贫困流浪人员都达到了上万人次。在他们的帮助下,已有400人与亲属团聚,100人成功找到工作,逾60名家庭贫困学生及孤儿重返校园……

  城市是个“生命体”。一个城市的系统不仅囊括冰冷的基础设施、繁忙的产业和公共服务系统,而且还包含着特定的文化、风俗和精神。而从某种程度来说,正是城中的人们,赋予了一座城市生命和灵魂。从尚丙辉的故事中,我们不仅见证了一群人的温柔和美好,而且感受到了一座城的品格和精神。

  千百年来,有容乃大,成就魅力花城。无论土生土长的“老广州”,还是南漂而来的“新广州”,唯有善待城市、呵护城市,方能赢得尊重和支持,方能乐享其中、融入其中。(杨博)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