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最美破烂王”成“新广州人”

2020年08月04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何道岚

  文明在身边

  创建齐参与

  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道岚)心怀感恩且20年无私助人,被誉为“最美破烂王”的广东省道德模范尚丙辉近日拿到了崭新的户口簿、身份证,正式入户广州天河区元岗街公共集体户,成为一名“新广州人”。据了解,这是当地部门落实相关政策,让道德模范安居乐业融入广州、传递好人正能量的一次新写照。

  20年无私助人

  尚丙辉原是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人,现为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负责人、广州市尚丙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曾获“广东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称号。20年来,他一直把每个月收入的30%用来行善,帮助流浪人员、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是广州公益事业的一面旗帜。

  尚丙辉在广州的打拼从住天桥、屋檐下开始。这种源于自身经历的同情,促使尚丙辉每月将收入的30%用于慈善公益,帮扶广州有困难的流浪人员,这一坚持就是20年。家人也随他上街慰问露宿者,派饭送水。2015~2018年,尚丙辉一家累计捐资300万元。这位废品收购站老板,现在以救助流浪汉的“道德模范”身份广为人知。

  “广州给了我温暖。无法报恩,我就想着日后有能力了要多帮助别人,把善心传下去。”2002年,尚丙辉在天河客运站附近租下一间小屋,开始做废品收购生意,因此结识了众多以卖废品为生的流浪者。不足20平方米的废品收购站俨然成了“流浪者救助站”,一个又一个的流浪者归家,一个又一个家庭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实现团聚。

  “让流浪者都有家的温暖,这就是我成立工作室的初衷。”2014年,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成立,团队一直致力于为流浪(流动)人员提供访苦送暖、亲情关爱、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

  给露宿者派口罩

  目前,尚丙辉团队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超3000人,志愿服务队伍(团体)发展到10多个。他们中有本地市民、外来务工者,也有在校大学生。帮助社区老人理发、给自闭症儿童送温暖、夜间给流浪者送食物、协助城管进行交通指引……工作室公益辐射的人群也越来越广,每年救助贫困流浪人员上万人次,成功帮助逾400人与亲属团聚,帮助逾100名流浪青壮年找到工作,先后资助逾60名家庭贫困学生及孤儿重回校园,为大病家庭筹款逾300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一群志愿者每晚穿街过巷,派口罩、量体温、做登记,至今派发口罩超过3000个,惠及1000多人次。这项志愿活动的发起人正是尚丙辉。自今年春节起,他便响应钟南山院士的号召,带领志愿者们,投身全民防疫一线。

  志愿者陈勤英说,他们每天轮岗组队,走遍了广州火车站、一德路、小北等地,派口罩、量体温、做疫情防控教育。

  助好人融入广州

  “在广州生活了27年,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家了,现在落户成为新广州人,感谢政府的关怀!”尚丙辉高兴地说。据了解,这是天河区落实相关政策,关爱和勉励广大来穗务工人员,让好人安居乐业融入广州、传递“好人有好报”正能量的一个新写照。

  落户广州后的尚丙辉,每天依然在为公益事业而奔波。上个月,他帮助在广州流浪六七年的李开军找到远在四川的家人,让他与亲人团聚。尚丙辉说:“我是一名党员,我会尽我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继续为广州这个‘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