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学一门手艺 免费教残疾人

2020年08月04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张晓宜

  “正常人能拿得很稳,而我只能把手靠在上面。”在工作台上,唐剑一边进行手工马鞍包的制作,一边在镜头前解说着制作流程。因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臂肌肉萎缩的唐剑,在制作皮包的时候面临诸多不便,但这不妨碍这位手艺人熟练地完成每一个制作步骤:打磨皮料、粘胶、打斩、缝线……一个手工马鞍包,在唐剑手中4到6小时就可以完成。

  2017年起,四川人唐剑来到广州,先是在番禺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最后落脚于拥有“中国皮具之都”之称的花都狮岭。在他看来,从2015年的“寻匠之旅”开始,做一名“手艺人”不仅是自己谋生的手段,还寄托着他帮助身边“残友”们走出困境的梦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晓宜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韵桦、张晓宜

  寻匠之旅:找到适合自己的手艺

  1990年出生的唐剑脸庞棱角分明,身材瘦削。2012年到2016年,唐剑一直在北京工作,很早就实现经济独立的唐剑称自己是“幸运”的,但他并没有肆意挥霍这份幸运,而是投入到帮扶残疾人的公益事业中。

  “想寻找一份适合自己的手艺,也希望游说手艺工作室帮助残疾人。”2015年开始,他开启了自己的第一趟“寻匠之旅”,背起背包从北京出发,花了5个月的时间走了大半个中国,最终回到北京。

  “基本没有成功的,只是路上看到有人已经在做助残培训。”唐剑说,这种“手艺经纪人”的方式效果并不好,打铁还需自身硬,当时他下定决心自己要学会一门手艺,完成手工助残的梦想。

  2015年,在青海西宁,唐剑偶然走进一家皮雕工作室,他尝试用边角料做了一个简单的皮夹子,他利用朋友圈宣传,这个皮夹子在网上卖出了4600元。在对皮具手艺的向往和成就感的刺激下,唐剑决定开始手工皮具的学习,“除了欣赏手工皮具的质感以外,相比刺绣、编织等手工艺品,皮具制作对工具的操纵性要求低些,更适合学习。”唐剑说。

  当时在北京找不到专门的老师授课,唐剑在周边陆续拜了十几个师傅,每次碰到有问题就零零碎碎地学习。在全职做手工皮具之前,他学习了一年多。

  苦学手艺:双手长出老茧经常受伤

  “整个手工皮具的所有步骤,对我来说都是有挑战的。”左臂肌肉萎缩的唐剑,在制作皮具的过程中,只能利用工具和身体其他部位的辅助。在为皮具缝线时,正常人的左手可以握住另一端的线头,而唐剑只能将其一圈圈绑在左手前臂上,任细线在手臂上勒出一道道勒痕,手指更是在长期的摩擦下长了老茧。

  进行到打斩的流程时,右手用力敲击左手上的“斩”,此时左手需要握住“斩”使其保持不动,但唐剑只能用左手的虎口顶住“斩”,由于力气不足,工具被打废了好几个,他的左手也多了几块乌青。

  凭借着对手工皮具的热爱,唐剑在兼职学习一年多之后,辞掉了主业,开始了自己的皮具事业。

  为了增进皮具手艺,2016年,唐剑还进行了第二次“寻匠之旅”,四处拜访皮具工作室和“皮友”。当时很多朋友跟他说学习真正的皮具应该到广州去,南下广州的念头,越来越频繁地出现他脑海中。

  南下广州:开启手工助残之路

  由于当时皮具原材料和工具生产基本都集中在广州,为了能方便地生产手工皮具,唐剑由京入穗,第一站来到了广州番禺,在番禺开了一家自己的手工皮具工作室。在这里,他通过开办培训班开始了自己“手艺助残”之路。原本时长3个月、总共1万多元的培训课,残友报名来这里学习可以全额免费,还包吃住,平时只需要配合帮忙完成日常的订单即可。

  相比起之前四处游说其他工作室来帮扶残疾人,唐剑已经可以亲自培训残友,帮助他们获得一份安身立命的手艺。通过网上贴吧、QQ和线下的残友聚会等方式,许多残友知道了这个项目,纷纷从全国各地来到广州,跟着唐剑一起学习。目前,工作室已经培训了50多名残疾人。

  然而,实际情况并没有他想的那么美好。慕名来参与培训的,都是他在来穗前认识的残友,几乎都是北方人,没有多少本地残疾人。唐剑坦言,其中有些朋友家里都是经济条件不错的,到这里更多是兴趣使然,学会了之后也很少继续从事这个职业。

  当然,也有经济条件不好的残疾人参加培训,但有些残疾人只是把这里当作过渡,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找个地方先安顿下来,而且学习态度消极,经常半途而废。唐剑坦言,当时还赶走过一名学员。

  践行初心:培养残疾手艺人助其自立

  在番禺暂时落脚,并不能满足唐剑皮具事业的目标。在花都区狮岭镇,“中国皮具之都”的美誉响彻海内外,在这里制作手工皮具,不需要购置完整的设备。唐剑介绍,制作皮具需要用到的“分条”设备一台两三千元,但在拥有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的狮岭镇,一次性分上百条皮料,只需要花十多元,“可以说在狮岭镇,有几台针车就可以开一个皮具厂。”

  2018年5月份,唐剑带着自己手艺来到花都区狮岭镇,租下一个工作室,并成立了自己的品牌。尽管在手艺助残项目上已经花费了二三十万元,他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如今,他和花都区残联对接,希望政府能推荐更多残疾学员资源,帮助花都当地残疾人通过双手自力更生。

  除此之外,他还联系了当地一家皮具公司,希望为公司输送手工皮具制作人才。“我们培训的是手艺人而不是工人。”对于唐剑来说,进厂就业对于残疾人来说还是相对低层次的就业,如果残疾人能精通一门手艺,做出真正满分的工艺品,那时候,他们才能靠着自己的手艺独立生活。

  打铁还须自身硬

  “我们培训的是手艺人而不是工人。进厂就业对于残疾人来说还是相对低层次的就业,如果残疾人能精通一门手艺,做出真正满分的工艺品,那时候,他们才能靠着自己的手艺独立生活。”

  ——唐剑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