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让出六米廊 换来骑楼长

2020年07月31日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汤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张敏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汤南

  河涌清澈,鱼儿畅游,国风墙绘,骑楼风光,亲水碧道,口袋公园……随着广州市白云区新市涌(萧岗段)1.1公里亲水碧道工程渐进尾声,一条集文化、悠闲、商业等多功能一体的水景观步道初露端容。

  河涌整治是党和政府着力推动的民生实事,云城街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耐心细致地宣传沟通,争取到了绝大多数沿线群众的理解和配合。村民们愿意让出自家一楼的部分使用功能,配合河涌整治碧道建设,最终实现新市涌(萧岗段)全贯通。眼看着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生活品质得以提升,村民们期待工程完工后,能增加租金收入。

  “骑楼”廊道成休闲散步新去处

  7月29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新市南街,新市涌(萧岗段)已经建成的碧道上,河涌两岸都装上了花岗岩护栏,墙体、墙面和承重柱都粉饰一新,廊道装上了别致复古的吊灯,墙上点缀着古典国风的墙绘图案。

  涌边护栏里的簕杜鹃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古色古香的“骑楼”廊道沐浴在午后炙热的阳光里。新市南街一家快餐店的店主王冬光正倚着护栏,笑眯眯地看着两个儿子在萧岗文化长廊里追逐嬉戏。“之前附近没什么活动场地,现在河涌旁修了走廊,餐厅不忙的时候,我就带孩子们来玩。”王冬光说。

  早在去年7月,经多次全面的方案论证后,云城街全力推进新市涌(萧岗段)的综合整治。如今,新市涌萧岗段已完成了部分河段的整治,“骑楼”风情的亲水碧道已揭开部分面纱。

  “之前楼房密密麻麻,涌水黑臭,还有不少垃圾,这两年来新市涌变化很大,环境确实改善不少。”村民徐先生告诉记者,茶余饭后,会有街坊在碧道上休闲散步。待今年9月整治改造全部完成后,一条1.1公里的亲水碧道将贯穿全村,为萧岗村增添一道亮丽风景。

  新市涌萧岗段治污美化同步走

  新市涌(萧岗段)位于新市涌的上游段,上接白云新城排渠,横穿萧岗村进入新市涌棠涌段,全长约1100米,河涌最宽处约20米,最窄约6米。新市涌(萧岗段)河涌管理范围内共有民宅122栋、部分村社集体物业及公厕电房等公共设施。

  河涌整治要解决生活污水直排河涌,严重破坏河涌水环境的问题。云城街在拆除建构筑物首层的同时,全面推进雨污分流,同步建设化粪池和排污管,使“污水入管、清水入涌”,然后拆除涌边挂管,拓宽、美化整饬河涌。

  “原来这里并没有‘骑楼’,如今的‘骑楼’景观,是广州治水艰辛与智慧的成果。”白云区云城街河长办负责人左东川介绍,该街结合大力整治违建,前期拆除了6650平方米共48栋集体物业;再根据河涌治理相关规定,对涌边122栋有证的民宅建筑严格按照6米标准拆除房屋首层,实现巡河通道全贯通。

  “拆除122栋建筑首层南北墙不是简单的拆墙。”左东川介绍,项目推进方邀请权威部门对民宅房屋进行鉴定,准确设计出仅拆不涉承重功能墙体,保留承重墙柱并加固房屋之方案,并全部进行人工拆除,避免机械作业影响房屋结构安全,使治理后的临河涌122栋房屋一楼呈现“骑楼”效果。

  党员细致沟通让反对成“点赞”

  “拆除临涌建筑是河涌整治中的‘硬骨头’。”云城街党工委书记严明昆介绍,在整治过程中,云城街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房子的党员带头支持拆除;同时,耐心细致地与住户深入沟通,及时倾听民声,回应民情,争取到绝大多数村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村民们愿意让出自家一楼的部分使用功能,配合河涌整治碧道建设,最终实现新市涌(萧岗段)全贯通。

  “我家房子一楼是临街商铺,当时通知要拆掉近二分之一的面积,这意味着我们每月家庭经济收入会减少三分之一,当时不理解,心里很抵触。”村民小徐说,街道、村里前后找大家开了十几次会,不断给他做工作,“我看了规划图觉得还不错,慢慢地就抱着尝试的心态去配合,这是大势所趋啊。”

  做群众思想工作的过程中,有一件事让左东川特别感慨。整治之初,村民们推选出一个代表就拆除6米问题跟街道、村社对话,街道工作人员就一对一地重点解释,解除大家对于“以后城中村改造这个拆除面积会不会影响补偿利益”的后顾之忧。通过反复做工作,该村民理解了治水对改善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意义。于是,他回去主动向街坊邻居做解释沟通,帮助整治工程顺利推进。“最反对我们的几个村民,后来和我们成了好朋友。”左东川说。

  新市涌(萧岗段)整治及亲水碧道的建设过程中,街道还因地制宜在沿岸建起了六个口袋公园,为住户提供了小而美的公共活动场地。“整治效果我们都挺满意,有时和朋友经过,我会很自豪地告诉他们,这是我家拆了一楼做的,很靓啊!”萧岗村村民老徐说,“我们支持政府工作,政府的河涌整治也没有令我们失望,随着环境的改变,我们的思想观念也在转变,值了。”

  坚持群众路线

  助力河涌整治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云认为,白云区新市涌(萧岗段)1.1公里亲水碧道工程之所以能够圆满成功,云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一工程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需要拆除河涌沿线六米内的建筑物首层,这无疑使得业主的收入减少,他们产生抵触情绪实属正常。”周云指出,令人欣慰的是云城街党组织,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群众路线,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成功地动员群众配合河涌整治工作,使得这一工程能够顺利完成。

  在周云看来,云城街党组织在做群众工作方面的亮点值得关注,主要是把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在考虑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基础之上。云城街党组织一次一次的与当事人深入交谈,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引导群众摆正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最终让群众意识到,损失是暂时的、局部的,根本利益则是得到保护,并且有提升的空间和前景,从而心悦诚服地配合河涌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