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为犬只上“芯” 犬主要上心

2020年07月30日 11:54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近日,“深圳犬只未植入芯片将被视为无证养犬”这一话题引发热议。据报道,今年年底前,深圳将实现犬只芯片管理全覆盖。《深圳市犬只电子标签植入管理规定(试行)》显示,深圳将9月底之前设为警示期,督促犬主主动为犬只注射电子芯片;10月份开始,未注射芯片将被视为无证养犬;11月开始,将全面强化执法力度。

  为“汪星人”植入芯片相当于为其办理“身份证”,授权人员通过专业设备读取芯片编码,并连接主管部门系统后台就可获取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种等信息。上“芯”有诸多好处,最显而易见的便是方便犬主寻找、确定争议犬只归属等。当然,上“芯”在让犬主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赋予了其义务,明确了责任。随着养犬人士越来越多,伴随而来的问题也日益增多,如犬只伤人、遗弃犬只、流浪犬扰民肇事等。而犬只上“芯”有了身份之后,犬主就不敢随意放纵狗儿撒欢或将其丢弃,毕竟通过技术识别,管理者很快便可锁定犬主身份。

  为犬只上“芯”,可以倒逼犬主文明养犬。不过,要达到这一效果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上“芯”率要足够高。从之前一些城市的实践来看,不少犬主对上“芯”并不上心。如杭州,推出免费上“芯”服务一年多,仅1300多只犬植入芯片。有些犬主担心植入芯片让爱犬受苦,而有些犬主则觉得芯片不能定位,用处不大。所以,怎么打消犬主的顾虑,让他们真正上心,就成为摆在管理者面前的头号问题。

  对此,深圳选择的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加强宣传,让犬主了解芯片的无害,并为芯片购买质量险、为宠物犬和医生购买责任险,保证芯片植入过程中风险的闭环管理。另一方面强化执法力度。杭州选择的也是“两条腿走路”,只不过其“另一条腿”是考虑引入鼻纹识别技术,让犬主有更多选择。除此之外,还可以考虑直接“攻心”,如增加芯片定位功能,或者更加“贴心”,如在植入芯片的基础上推广宠物大病医疗险等。

  总之,技术再强大也离不开人的因素,推动文明养犬关键还是要让犬主拥有文明之心。而要打通人的心,不妨把工作做得更细些,更实些。           (胡俊)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