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99岁阿婆心梗 38分钟手术救回

2020年07月29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翁淑贤

  广州一位99岁高龄的阿婆最近因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到“鬼门关”前走了一遭。幸亏广医二院番禺院区心内科以及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团队救治及时,38分钟完成救命手术,助她成功脱离了危险。目前,她已顺利出院。

  老人病情危急 医生与时间赛跑

  前几天,99岁的关奶奶(化名)反复出现心前区闷痛,家人将她送至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心电图显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医院马上联系广医二院番禺院区心内科专家,进行远程会诊,随后又派出救护车,送关奶奶快速转院。

  关奶奶被送到广医二院番禺院区后,该院心内科主任何文凯根据关奶奶胸闷加重、出现双眼凝视、大小便失禁等症状,结合病程及心电图检查结果,诊断她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急性心肌梗死,需行急诊临时起搏器置入术、急诊冠状动脉造影,必要时还要考虑支架植入手术。

  99岁高龄的急性心梗老人能否耐受手术,支架能否顺利植入,能否避免并发症的发生?种种因素让救治“难上加难”,医生需要慎重考虑。

  在将手术目的、过程、风险、可能的预后详细告知关奶奶家人的同时,广医二院医护团队做好了充分的术前准备。

  然而,就在准备进入手术室的那一刻,关奶奶的病情再次出现恶化,表现出烦躁不安,并伴有恶心、呕吐,血压突然下降到60/45 mmHg,心率40次/分,呼吸24次/分……情况危急,关奶奶随时有生命危险!

  广医二院番禺院区心内科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立即帮关奶奶清理气道,吸痰、给氧、导尿,同时积极升压、补液……争分夺秒与死神抢人。关奶奶的生命体征参数稍有好转,医护团队马上抓住时机将她快速送达导管室手术。

  手术完成当晚 老人逐步清醒

  心内科主任何文凯早已在导管室准备好了。在局部麻醉下,医护人员对关奶奶经右股动脉做临时起搏器置入术,拔除股动脉鞘管,缝合器缝合后压迫止血……整个过程仅用时38分钟便顺利完成。

  被送回重症监护病房后,关奶奶神志逐渐清醒,生命体征稳定,胸闷显著缓解。手术当晚8时,关奶奶各项指标逐步恢复,何文凯和医护团队严密观察后,决定帮她拔除临时起搏器。

  在医护团队的悉心护理下,关奶奶病情逐渐稳定,能自行下床活动,目前已顺利出院了。

  据何文凯介绍,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大部分是右冠状动脉发生堵塞造成的,这种情况一旦发生,有可能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胸痛、大汗,甚至有可能导致低血压、心率慢以及其他的心律失常。出现这种情况的话,患者要立即停止劳动,即刻拨打120急救电话,说明病情,等待救援。

  急性心肌梗死发生以后,最主要的治疗措施就是尽快开通堵塞血管,最大限度挽救濒死的心肌,延缓心衰的发展,降低死亡风险。一旦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就要争分夺秒去医院抢救治疗,听取医生的意见,选择静脉溶栓或进行急诊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

  医生提醒

  预防冠心病要从生活方式和饮食做起

  何文凯提醒,预防冠心病要从生活方式和饮食做起,目的是控制血压、血脂、血糖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日常生活尽量注意以下几点:

  一、起居有常,睡眠充足,尽量避免熬夜;

  二、保持身心愉快,忌暴怒,避免情绪波动;

  三、控制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少吃油腻、脂肪、糖类,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多餐,晚餐适量;

  四、戒烟少酒,吸烟是导致心肌梗死和中风的重要因素;

  五、劳逸结合,避免过重体力劳动或突然用力,饱餐后不宜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