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创新小达人 防疫作表率

2020年07月29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张姝泓

  文明在身边 创建齐参与

  今年12岁的罗逸是广州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少先队大队长。他多次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更被评为“番禺小区长”及“活力之星”、番禺区“雏鹰标兵”和广州市“优秀少先队员”、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2020年,他还通过层层评优,获得了广东 “新时代好少年”及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的光荣称号,是一名新时代“五好小少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图/受访者提供

  在学校,罗逸是同学眼中学习优异的“小榜样”、是老师眼中积极主动的“小助手”;在家里,是家长眼中勤奋孝顺的“小主人”、是邻居眼中乐于助人的“小帮手”;在社会,是朋友眼中善于钻研的“小天才”,是群众眼中热心公益的“小标兵”,特殊时期更是带头防疫的“小先锋”。

  争当防疫“少年先锋队”

  捐赠2万个一次性防护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罗逸响应少先队广州市理事会的号召,给广州市少先队员们写防“疫”倡议,给援助武汉的广东医疗队医护人员送上祝福视频。他专门向番禺区少先队员发出倡议书,号召每一名少先队员都主动传播网络正能量,当一个讲述中国好故事的“发声器”。

  今年初,罗逸还用自己多年存下的压岁钱,与妈妈一起在疫情严峻时期给番禺区福利院、区教育系统、广州市部分学校及贵州省威宁和赫章市几所学校,共捐赠了2万个一次性防护口罩、2万只一次性手套及一些消毒防疫用品,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在艰难的时刻帮助他人。”罗逸内心有一个简单质朴的想法,便是要向冲锋在抗击疫情前线的“排头兵”看齐,做防疫的“少年先锋队”队员。他觉得每个青少年都应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上好这一堂特殊时期的成长必修课。

  做新时代“五好少年”

  全面发展敢于创新

  罗逸认为,学习是一名学生的主要任务,他始终把刻苦学习、努力钻研作为头等大事。他学习成绩优秀,但从不骄傲自满,“满招损、谦受益”是他的人生格言。更难得的是,罗逸性格开朗,兴趣广泛,一直坚持全面发展。他敢于创新、不怕失败,课余生活很丰富。看到家里的废旧电池,罗逸突发奇想,利用废旧电池制作一个《喜娃娃》。该作品还夺得番禺区科技创客比赛一等奖及创意之星两个奖项。

  2018年,罗逸还通过培训和考核,成为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2014至2019学年,他参加国际、国家、省级、市、区的武术、舞蹈、陶艺、科技及轮滑比赛,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罗逸每年都被评为少先队广州市理事会“先进少理事”“最佳建议奖”和互联网小使者。2019年,在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中,他被选为“童心看电影”栏目小主持人和影片《我的圣诞节愿望》男主角的配音;作为学校的大队长,他还经常与老师一起组织和主持学校各类活动。

  此外,小小年纪的罗逸还时常关心别人、热心公益。他经常和妈妈一起到番禺区福利院送奶粉、文具和食品。除此之外,他还用压岁钱和省下来的零花钱给一些不认识的患重疾的病人捐款一万元不等的医疗费,平时还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捐赠和义卖等活动。

  在老师、同学们的眼中,罗逸以自己的言行真正践行了政治素质好、思想品德好、学习成绩好、遵规守法好、勇于创新好,是名副其实的新时代“五好少年”。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父母当好孩子“人生第一课”老师

  罗逸的母亲郑少冰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坦言,培养孩子最重要的是要坚持、有耐心,父母要做好言传身教,当好孩子“人生第一课”的老师,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罗逸也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的榜样就是妈妈。“妈妈一直教育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罗逸从小便在妈妈的影响和鼓励下做公益慈善,把压岁钱和多余的零花钱攒在钱罐子里,积满后拿这些钱亲手买物资,做礼物送给区福利院和偏远山区的孩子们。

  对于自己获得2020年广东“新时代好少年”称号,罗逸谦虚地说:“感谢学校、家庭和社会对我各方面的培养和认可,这也激励我再接再厉,在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发光发亮,在努力变优秀的成长道路上继续发挥自己小小的影响力。”

  “每一个孩子都是魅力无穷的,我们最重要的是给他提供足够的成长机会,从小教育他养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需要鼓励的时候适当鼓励,应该批评的时候用合适的方式批评。同时主动倾听孩子的想法和意见,和孩子一起成长。”郑少冰说。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