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别让“代画”剥夺孩子的“真”

2020年07月29日 08:48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日前,“小学生撰写研究癌症论文获一等奖”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涉事小学生父亲承认过度参与项目,该奖项也被主办方收回。如此成人“代劳”的情况并非个例,还出现在其他领域的儿童比赛中。近日,有网友曝光,发现淘宝上有卖家声称能代画少儿绘画比赛作品,买家秀里竟不乏声称成功获奖者。

  据了解,这些代画店铺常备多名画师,能根据买家的多种需求提供定制,双方确认草稿后上色,买家看过最终成品后包装发货,整个过程已形成一条完整的流水线,部分店铺甚至月销上千件。

  或许在大多数人看来,相比于枯燥生硬的学科作业,少儿绘画作业应该是有趣且轻松的。但为什么还是有家长愿意花钱找人来代劳?从买家评论中可窥探一二。

  一是图省事。不少家长在评论中都有提到对美术绘画作业的“嫌弃”,认为这是在挤占孩子学习与做功课的时间。通过购买代画服务,至少可以让孩子腾出手来做家长认为更有“意义”的事情。二是为获奖。虽然目前大部分儿童美术类比赛不会作为孩子升学加分的筹码,但有的家长认为用买回来的绘画作品来追逐奖项,起码能获得“荣誉”上的满足。

  然而,任何“荣誉”的获得都需要付出代价。凭实力获得荣誉,付出的是时间与精力。而靠弄虚作假获得荣誉,付出的可能是无价的诚信品质。让孩子从小接触作弊,而且是来自父母的“教育”,可能会害了孩子一辈子。

  其实,无论是代劳参赛,还是代画参评,这些为孩子“安排好”的行为,本质上都是功利化的教育观念在作祟。长此以往,不仅会一步步扼杀孩子的想象力,而且会阻碍孩子自主能力的养成。这与我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初衷相违背。

  眼下,各类“代劳式参赛”现象频频出现,甚至有成行成市的倾向,这值得人们警惕,也应相应加大处罚力度。要遏制“代劳式参赛”,应该从造假者入手,要做出实质性的处罚,才能让其心生敬畏。

  中小学生“代劳式参赛”屡发,说明了社会诚信教育亟待加强,特别是对于那些热衷为孩子代劳的家长来说,他们尤其需要强化诚信教育。别让一己私欲,剥夺了孩子“真”的权利。(陈文杰)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