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教育之光 照亮女孩走出大山

2020年07月09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李海蒙

  63岁的张桂梅是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的校长。华坪女高是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公办女子高中,建校12年来,已经有1645名女孩考上了大学。

  很多人不理解,在大山深处建一所免费的女子中学图什么?校长张桂梅和老师们付出自己全部的精力又为了什么?在张桂梅看来,贫困山区的落后,主要是教育落后,尤其是女孩的受教育程度低,由此形成了“低素质女孩—低素质母亲—低素质下一代”的循环。

  张桂梅校长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或几个女孩,更是一个群体的命运。在大山深处,有很多女孩子没有办法接受更多、更优质的教育,早早地结婚生子,重复着上辈的生活轨道,甚至延续着贫穷。通过女子教育,提升母亲素质,帮助阻隔代际贫穷,意义重大。

  张校长的办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走出大山的路很长、很难: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设备简陋、基金不足。可张校长没放弃,和老师、学生们一道,靠着顽强意志,克服重重困难,成就了这所女高,成为全市升学率第一的学校。

  相信还有很多像张校长一样的人,活跃在大山深处,他们关心的不仅是几个人,而是一代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教育是光,每个人都该被照亮!无论是在大山深处,还是繁华城市里,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每个人都有权利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孩子们的未来,需要“张校长”们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守护。

  (实习生:李海蒙 指导教师: 练洪洋)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