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把温暖塞满考点

2020年07月09日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刘冕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何石明眼里,高考就是“最大的事”。

  何石明是丰台二中校长,也是今年高考丰台二中考点主考。面对着疫情、新高考首考等多重考验,何石明和同事们细之又细,在做好防疫,确保考试安全的基础上,还力求将温暖塞满考点,为考生减压,给考生加油。

  高考这几天,何石明每天五六点钟就离开家,赶往考点,“每科开考前两小时,必须到校。”何石明说。每科开考前,他都会逐一检查各项防疫措施,确保运转正常。考点入口处的无接触式测温设备、考场外的免洗洗手液、校园地面上鲜明的一米间隔标志……都转下来,他才放心,“保护每一位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安全,是我需要完成的第一要务。”

  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这仅是何石明的工作之一。保证安全、安排好考务流程、负责好试卷的接送保密工作……作为主考,考点内的方方面面都需要他操心。“何校长心细。”一位考务人员说。细到什么程度?“监考老师别穿高跟鞋”“答题卡如何检查”“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摘下口罩怎么办”……这些细节,何石明每天都会提醒,不厌其烦。

  昨天,高考过半,何石明心中的弦一点没放松,反而绷得更紧了。

  今天,新高考进入第三天,考生“选考”环节登场。一天三门考试,每天第一门考试开考时间提前到8时。因为选考科目不同,考生的“考试时间”“考场位置”“座位位置”可能发生变化,上午两场考试之间间隔90分钟。如何安排?既保证考生不聚集,能有地方安心候考,又能保证考场全面消杀、通风。

  何石明和同事们反复推演,寻找最佳方案。他心里有本账:后两天考试一共启用22个考场,利用率最高的考场有14个。每一次转场都有“特定线路”,监考老师是“调度员”,离校的同学鱼贯而出,第二门候考学生可以留在考点内。何石明说:“学校准备了两间空旷的大教室,做好消杀和通风,里面摆有桌椅,考生可以选择在这里温习备考;操场也会开放,天气好的时候,考生可以在塑胶跑道上散步,或者走上绿色的草坪,放松一下心情。”

  也是因为想得细,何石明和同事们努力将温暖塞满整个考点。

  比如考生每天一走进考点,就会看到一副对联——“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这是老师最想对考生们说的话。”何石明说。从校门口到教学楼约300米的距离,是一条由100多顶帐篷组成的防雨廊,鲜艳的红色帐篷点缀其间,赏心悦目,何石明说:“既能替考生遮阳挡雨,也能营造一个开朗愉悦的氛围。”

  昨天上午,虽然没有考试科目,考点封闭,但何石明也没有休息。除了一遍遍复盘各种流程,总结前一天考试的运行情况,他还酝酿着一个计划——为丰台二中每一位高三学生补送一份毕业礼物,“高考结束后,我们打算送每位同学一枚刻着自己名字的印章,希望他们在青春这篇文章上大有所为。”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