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让“凡人英雄”成为社会的明星

2020年07月03日 07:47   来源:北京日报   

  张哲瑜

  “后怕肯定是有的,但是真的不后悔!”近日,一辆面包车在高速失控起火,过路司机罗某不顾危险猛踹4脚挡风玻璃,帮助车内3人顺利逃出。事后他表示,自己就是做了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简单质朴的话语背后,是千千万万平凡英雄的生动写照。

  生活中从不缺少不期而遇的温暖。医生不顾眼镜被甩飞,毅然跪地为路人做心脏复苏;民警不惧淹没胸口的洪水,只为尽快挽救受灾被困人员;护林员看到幼童被卡窗台,徒手爬墙托举孩子直到消防员赶来;还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数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逆行而上,日夜坚守……这些最平凡的人,用不平凡的英雄精神,守护了我们的岁月静好。

  国人的精神世界永远需要一方明亮的天空。曾几何时,面对“老人摔倒扶不扶”的纠结,面对好心救人反被讹的尴尬,我们痛心疾首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但正是罗某这样的“凡人英雄”让我们坚信,这个社会永远不缺正能量,也让我们明白,激发良心和道德,需要全社会的有力声援。很多时候,我们或许不是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那一个,但理解、鼓励善行,同样是善举。也许只是路过时,随手拍个照片、录段视频;抑或是舆论误解非议中,主动出来说句公道话做个见证;甚至只是一个肯定的眼神,都能让好人不再孤立无援。

  一个健康的社会,除了人们的守望相助,更需要法律保驾护航,制度引导激励。刚刚颁布的民法典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各地也接连出台相关政策,确保文明先进人物可享受的优惠待遇,切实的法律法规,让“好人好事”少了犹豫纠结,多了撑腰力挺。在此基础上,整个社会也应该多为英雄“加冕”。讲好平凡人的英雄故事,营造崇尚义举的风气,让他们成为真正的“名人明星”,社会正能量才会得以增强。

  你我的温度就是社会的温度。为每一个“凡人英雄”鼓掌喝彩,呵护好每一份善良勇敢,我们的社会将更文明更温暖。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