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无止之境的平安脱贫攻坚路

2020年07月01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中国历史上关键的历史节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是不屈不挠、长期奋斗的果实,更是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动员。 

  “发放扶贫资金227.84亿元,在全国18省61个县市落地多个项目,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7036人,人均增收2500元,项目惠及贫困人口73余万,并通过消费扶贫,完成扶贫产品销售2.36亿元。”2019年,中国平安交上的这份答卷无疑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每一个参与脱贫攻坚的主体正以执着与奋进,全力向决战决胜迈进。 

  教育扶贫的从0到1:顺河平安小学 

  如果说创业是时代的呼唤,那么公益则是家学渊源中善心、善念的传承与必然。 

  比如,中国平安创始人马明哲的外祖父是马来西亚华侨,自1938年起便一直捐资家乡修建学校、架桥修路;55年之后的1993年,也就是平安成立5年之时,马明哲便开始了自己的助学之路——成立希望工程救助小组,落实“中国平安希望小学建设项目”,帮助是学儿童重返课堂,次年,安徽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顺利落成并开学,1000余名失学儿童在平安的资助下重返校园。 

  对于这里的孩子来说,平安给了他们追求知识实现梦想的希望。 

  2017年7月,马明哲在顺河小学的课堂上为孩子们讲了一个《老人与海》的故事:“只有在逆境中的成长才更扎实。关键要保持积极心态,永不言败,艰难困苦是暂时的,要有坚定的意志和毅力,把苦难当成锻炼意志、磨练品格的好事。” 

  现实中,顺河平安小学以及这里的孩子们,只是中国平安长达20余年教育精准扶贫之路上的一个缩影,时至今日,中国平安已在全国30余省市偏远地区远见了114所希望小学,帮助逾30万贫困儿童能上学、上好学,从1到N,所有这些,目的只有一个:以教育之手,拔掉一个家庭的“穷根”。 

  全面扶贫的从1到N:“三村工程” 

  如果时针可以回拨,对于中国平安而言,有两个节点值得铭记:一个是1988年5月27日,平安保险在深圳正式开门迎客,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一代代平安人的执着与努力下,由13人的队伍成长为拥有近200万员工、近2亿客户、5.3亿互联网用户的金融科技集团,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第39位,《福布斯》全球2000强第7位,市值及品牌居全球保险集团前列;另一个节点则是30年后的2018年,马明哲宣布将司庆日定为“平安公益日”,并在连续20余年公益行动的基础上,正式启动总公益投入为100亿元的“三村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力美好生活的实现和美丽乡村的建设。 

  在此之前,2016年,中国平安成立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委员会,由马明哲担任委员会主任,2017年初,中国平安教育公益理事会正式成立。彼时启动的“三村工程”则是平安公益事业的全面深化。 

  “投入100亿元帮助贫困农村地区,实现根本性脱贫。”根据平安的计划,“三村工程”总体扶贫投入资金将达100亿元。其中,“村官”项目预计将投入90亿元,“村医”和“村教”项目各投入5亿元。后续会根据“三村工程”具体开展的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通过“村官”计划,中国平安将全助力村集体做实产业,帮贫困户自力更生;通过“村医”计划让“病有所医”,让乡村家庭健康有托付,让乡村居民看病不再难;通过“村教”计划让“学有所教”,让农村孩子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三村工程”:从乌兰察布到21省地市 

  乌兰察布市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平安希望通过“三村工程”在当地的落地,利用3至5年的时间,大力提升乌兰察布的经济发展、医疗健康和教育发展水平,将乌兰察布打造成“三村工程”扶贫的样板和保险精准扶贫的典型。平安扶贫由集团号召和统筹,下属各子公司则集体总动员,发挥各自优势,一个都不能少。 

  “村官”工程主要由平安产险负责实施,将通过“保证保险+全额贴息”等手段,撬动首期3300万元免息免担保的“平安扶贫贷”,重点扶持乌兰察布市奶牛养殖和燕麦种植两大地域优势产业,为贫困户购置代养奶牛和燕麦育种资料。 

  “村医”工程由平安好医生、万家医疗、平安租赁以及平安养老险等负责实施,通过“4+1智慧医疗”的综合行动,用科技赋能村医,做好村民健康管理,减少乌兰察布贫困地区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4+1智慧医疗”具体包括村卫升级、村医帮扶、医视平台、医疗援助以及为村民建立专属健康管理档案。 

  在医疗援助方面,“村医”将为当地1000名贫困患者提供免费白内障手术,并组织城市名医下乡巡诊,让名医为村民提供面对面的便利医疗服务。通过村民专属的健康管理,让当地村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通过App的日常监测数据,对村民进行疾病预防提醒及提出治疗建议。 

  “村教”工程则将通过“4+1智慧教育”综合行动,用科技赋能乡村教育,提升当地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助力学校教学水平提升和师资能力建设,帮助贫困学生成长成才,切断当地贫困的代际传递。 

  此外,依托于平安先进的AI、大数据科技优势开发的线上智慧教学平台,将在当地试点打造“双师”课堂,与顶尖学校、知名教师合作,让优质教育资源一触即达,全面提升内蒙古偏远贫困地区教育水平。 

  公益之路起源于教育扶贫的中国平安,在提升乡村小学的教学和管理能力方面,自是极其用心。2018年4月10日下午,中国平安“村教”扶贫线上智慧教学平台——“三村晖”App在广西百色正式上线,通过提供现场专项课程、远程培训和义务讲座等,提高贫困学生受教育水平。 

  贫困问题非一朝一夕所能攻克,自内蒙古“三村工程”落地签约之后,随着中国平安“三村工程”的推广曲《山歌好比春江水》的传唱,中国平安的“三村工程”渐次落地。 

  数据显示,截至日前,“三村工程”已在内蒙古、江西、广西、甘肃、四川、云南、陕西等21个省区落地。其中,“村官”工程已发放扶贫资金157.45亿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亿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3813人,惠及贫困人口超50万。 

  从马明哲老师到80万平安人 

  5月27日,在平安成立32周年司庆日活动上,中国平安宣布“平安云农场”正式上线,帮助中西部地区扶贫农产品搭建一个展示、推广和销售平台,助力脱贫攻坚。马明哲,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孙建一,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平安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陈克祥,平安集团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等公司高管集体出席启动仪式,为“平安云农场”扶贫农产品代言。 

  启动仪式上,平安集团高管们通过“平安云农场”认领了来自全国各地区的不同扶贫农产品。马明哲带头认领了一棵来自四川凉山州悬崖村村民种植的橄榄树,其他平安高管则分别认领了广西白色芒果、内蒙古乌兰察布阴山燕麦、江西寻乌脐橙及宁夏中宁枸杞,并号召广大平安员工、志愿者和客户一同参与消费扶贫,帮助扶贫农产品销售,助力农户增收。 

  实际上,继马明哲顺河支教之后,一大批平安的高级管理人员纷纷到各地贫困村县,走进课堂、走进医院,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行动,努力改变当地的贫困现状。 

  2019年5月初,陈心颖为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洋头小学的孩子们讲解《水稻丰收的秘密》,她以“智慧农业”为主题,通过科技与农业的知识问答、水稻种植模拟游戏、VR黑科技体验等课程环节,激发孩子们学科学的兴趣。 

  6月,蔡方方及其他五位平安HR高管组成的支教志愿队伍来到甘肃省临洮县太石小学,为学生们讲授了一堂“梦想启蒙课”,希望通过支教活动,用科学的职业规划方法,在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心间种下“梦想”的种子,引导他们建立自我认知与展现价值的独立能力。 

  9月,平安首席稽核执行官叶素兰来到铜川北梁红军小学,在法治课上扮法官,与学生审“校园丢笔案”。 

  在叶素兰看来,要想让“村教工程”为乡村校园注入科技活力,让乡村学校教育质量得到提升,不仅需要硬件设施建设,还要通过远程双师课堂、“三村晖”远程互助教学平台,以及线下招募志愿者支教,把发达城市的教育资源、师资力量与偏远乡村学校连在一起。“我们还要给乡村学校每一位孩子‘画像’。下一步,平安还将运用大数据分析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以更好地因材施教,培养专业型人才。” 

  在此期间,在平安集团党委和全公司1000多个基层党组织的号召下,累计已有80余万平安人参与扶贫工作。截至2019年底,平安“村官工程”已发放扶贫资金157.45亿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3813人,惠及贫困人口超50万;“村医”方面,升级乡村卫生所949所,培训村医11175人,开展移动健康检测车巡诊554场,体检义诊覆盖贫困地区人口近9万人次;“村教”方面,挂牌智慧小学1054所,培训村小教师11826名。 

  无止之境 

  在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面对突袭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巩固脱贫成果难度依然很大。比如,已脱贫的90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还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近1000万贫困人口,也还需做好后续扶持工作。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显然是一个动词,需要参与这场攻坚战的各方扬起无止之境的决心,不打折扣完成“硬任务”,巩固已有脱贫成果,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让全面小康得到贫困人群的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扶贫任务结束后,“三村工程”将配合乡村振兴战略,扶持相对贫穷和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助力国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建设美丽的现代化乡村将是扶贫之后的下一个阶段性目标。 

  无止之境的平安精神,在其扶贫领域亦得到精准呈现。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