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太原将“把爱带回家”活动常态化 “护苗成长计划”让关爱常驻留

2020年06月05日 09: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姜军旗

  “思思(化名)最近的表现很好,这个月的线下活动,孩子主动要求担当队长。”“六一”儿童节前,赵枫和远在深圳的思思妈妈通过视频详细交流了孩子的情况。赵枫是太原市妇联“把爱带回家”寒假双百万结对活动中的志愿者,在元旦前的“把爱带回家”双百万寒假特别行动中,她和思思结成了对子。前不久,随着各地工厂复工复产,孩子的父母又回到了千里之外的深圳打工。赵枫只能通过视频和思思的父母进行交流。

  在《“把爱带回家”结对服务跟踪登记表》中,详细记录了赵枫和思思几个月来线上线下交流的情况。“经过几个月的沟通交流,思思现在变得更加开朗和外向,网课有什么不懂的也主动在微信里告诉我。甚至有些事孩子不愿意告诉爸爸妈妈,但都会和我交流。”

  因为新冠疫情,这个寒假有点长。2019年12月19日,由全国妇联等七部委联合开展的“‘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寒假特别行动”在山西省阳曲县启动。启动仪式以来,山西全省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纷投入到与留守、困境儿童的结对帮扶行动中,为他们送去爱心和关怀。太原市妇联积极响应,组织妇联干部、执委、家庭教育工作者、企业家代表、女医师协会、大学生、法治宣讲员、教师等开展“十个一”活动,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心理帮扶、学习帮扶。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线下的关爱活动受到了影响,为继续延续和巩固“双百万”结对行动的成果,疫情期间,太原市妇联提出“隔离不隔爱”,在原有结对基础上,从“家庭教育讲师团”中精选优秀讲师志愿者,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家庭教育、心理陪护、习惯养成、学业辅导等各类帮扶措施,在这个特殊时期,用线上的“温暖”启动线下的“花开”。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开展,太原市将“把爱带回家”结对活动重点放到了关注复工复产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上,以一对二结对帮扶模式,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分组开展为期8个月的心理支持和学习支持,为留守、困境儿童家庭送去温暖和关爱。

  “‘护苗成长计划’,也就是我们这个为期8个月的结对志愿服务行动,目的就是要将‘把爱带回家’特别行动转变为常态化工作,妥善解决留守、困境儿童在成长发展中面临的生活、心理、教育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太原市妇联主席李颖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为了建立留守、困境儿童关爱的长效机制,太原市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联合百名志愿者讲师,开启“1+2+3+4+10+N”工作模式,充分利用4个家风家教创新实践基地,556个“儿童之家”及110个亲子阅读基地,900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开展志愿结对帮扶活动,形成持续活动体系和运营机制。“1+2+3+4+10+N,就是围绕1个主题,服务2个关爱群体,开展3项活动内容,采取4种宣传方式,构建10支帮扶队伍,采取N种关心关爱活动。”

  “为期八个月的‘护苗成长计划’分为育苗期、成长期、结果期。三至五月为育苗期,以建立关系为主;六至八月为成长期,以培养习惯为主;九至十月为结果期,以巩固成果为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把爱带回家”结对活动和“护苗成长计划”开展以来,太原市各级妇联1626名妇联干部、执委积极响应,16279名大学生、企业家、家庭教育讲师、社会爱心人士等各类志愿者参与活动,与登记在册的6648名留守、困境儿童结成对子,围绕他们的生活需要、心理需求、学习问题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

  “这个特殊的假期,让我们有机会将更多的关爱送到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中,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心理陪护。”赵枫和她的志愿者团队,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互相分享帮扶心得。“每位志愿者每月必须上交跟踪记录情况表、录音、服务截屏或视频跟踪。除小组内定期互动外,所有志愿者每月还要开展一次大组互动交流学习,逐月总结上月工作经验和问题,制定下月服务目标和方向,力求让‘育苗’日程更加完备科学,充分契合留守、流动儿童的成长转变节奏。”

  在前期心理陪护和学习辅导的基础上,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夕,赵枫还为思思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读书计划,和孩子一起“爱心共读”。

  “这一段时间,志愿者结对帮扶主要从建立关系到培养习惯过渡。” 赵枫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围绕前三个月的帮扶情况开展总结交流会,针对性建立个性化帮扶方案,为留守、困境儿童计划新学期安排,帮助留守、困境儿童明确学习目标,培养科学的生活、学习习惯。

  这几天,赵枫和同伴们正在将团队的结对帮扶成果制作成短视频,“希望社会更多地关注‘护苗成长计划’,让关爱留守、困境儿童能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心中。”

  “我们将选取留守、困境儿童典型案例制定特别帮扶计划,建立‘爱心妈妈营’,探索精准帮扶举措。发挥妇联‘联’字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关爱行动。”李颖表示,下一步太原市妇联将联合教育、民政等部门开展家风家教宣讲会和留守、困境儿童暖心行动。“各县区也将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温情活动,力争做到‘一区一品牌,帮扶见实效’。”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