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浙江金华全域推广“一格一姐”巾帼志愿者深度参与社区服务

2020年06月05日 09: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改改

  □ 朱晨

  “7楼走廊顶部粉刷部分掉落,麻烦尽快修补。”“金华市消费券如何领取,麻烦巾帼志愿者帮帮忙。”6月,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中山路社区,“格姐”陈艳芳、王美仙正在收集张贴在巾帼志愿服务联络板上的小纸条。搜集好的居民需求,“格姐”们会做好相应服务,并及时与社区进行对接。

  如今,走进金华市区的任何一个社区,都可以看见“一格一姐联络图”,上面设有巾帼志愿者联系二维码和手机号,居民若有问题可以在联络板上留言或通过微信联系“格姐”反映情况、满足诉求。

  为助力金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市域治理现代化,3月以来,金华市妇联在市域现有网格基础上,全面铺开建立起“一格一姐”志愿服务规范化机制,每个社区招募30~50名巾帼志愿者,每个基层微网格确保有一名巾帼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

  楼姜瑜就是一位“格姐”,每天要在自己所辖的五幢楼里巡查,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她所在的第3网格共有5位“格姐”,负责联系网格内25幢楼的490位居民。

  “格姐”中有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女党员、退休干部、退休教师等人员,她们发挥特长,就熟、就近、就便精准服务群众、服务家庭。

  每支志愿服务队设队长,每个社区建立“一格一姐联络群”和“一格一姐服务群”,联络群用于下达志愿服务任务和巾帼志愿者间沟通交流,服务群则为群众打造沟通服务渠道,真正实现“你点单,我服务”零距离。

  截至目前,金华市区123个社区共有登记在册巾帼志愿者近6000名,她们活跃在城市社会生活的“神经末梢”中,积极参与巾帼志愿服务和基层网格治理。

  金东区王坦社区妇联主席曹瑞金在“新城E家”一格一姐志愿服务站发放一盆盆绿植给社区里的“格姐”志愿者。

  “大家领到绿植后都很开心,这是她们通过志愿服务时数换得的,发放绿植又可以助推美丽庭院创建,一举两得。”曹瑞金说。

  王坦社区是最早提出“积分换花香”志愿服务礼遇办法的社区之一。一星级志愿者(服务时长50小时)发放绿植一盆,二星级志愿者(服务时长80小时)发放绿植两盆……志愿服务时长越长,回馈越丰厚,可逐级享受各级妇联回馈措施。

  为规范化管理巾帼志愿者队伍,充分激发巾帼志愿者工作活力,金华市妇联制定了“三张清单管理法”,即《“一格一姐”志愿服务清单》《巾帼志愿者自评清单》《巾帼志愿者礼遇清单》,开展“一格一姐晒拼创”活动,评选周、月、季度、年度“巾帼志愿服务之星”。

  金华市三个区妇联、123个社区实施“一格一姐”志愿服务清单动态化管理,根据各时间节点重点任务,结合妇联主责主业重点开展志愿服务。

  “像在金东区,我们深化志愿服务‘3+X’模式,融入服务居家养老、担任共享妈妈等。”金东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丹说。

  金华市妇联还要求各级妇联将优秀巾帼志愿者优先纳入各级个人先进评选、典型家庭选树和“好家风信用贷”授信范围,各区根据实际制定各级巾帼志愿者礼遇清单。在婺城区,获评区级季度之星的“格姐”可奖励价值100元爱心包,获评区级年度之星的“格姐”可奖励500元爱心包等。

  开发区高畈社区招募了“一格一姐”志愿者92人,建立微网格79个,以一联十、十联百的微网格方式联系到每个家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入户宣传、文明劝导、社区家长学校管理等服务,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公益组织。

  按照“每周半天、每次三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时长要求,金华市妇联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规范巾帼志愿活动日。金东区利用周三组团服务日,婺城、开发区利用周六网格活动日,以“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美丽家园建设、文明城市创建”三大职能为主,积极深入网格开展志愿工作。金东区“一格一姐”爱心助农销售蔬菜,开发区阳光社区组织开展“茶花姐妹亲情牵手”蒸包子献给独居老人,开发区五里亭社区、和悦社区的“一格一姐”巾帼志愿者给老人发放爱心餐……“格姐”们正通过自己的一举一动,不断扩展志愿服务内涵、延伸巾帼志愿服务触角,汇聚起温暖之光。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