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300余株原生树驻留冬奥村

2020年05月29日 11:12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董明昊 记者李瑶)五月的小海陀,山高林茂,野花飘香。山谷一侧,为2022年冬奥会运动员精心打造的一个个“四合院”式住宿建筑已初见雏形。“四合院”内,保留下的“原住民”核桃楸树木枝繁叶茂。今年年底,延庆冬奥村的全貌将呈现在世人眼前,300余株原有树木也将通过原地保护和陆续移栽“回迁”的方式,驻留冬奥村,为延庆赛区冬奥村留下更多生态情韵。

  保留更多的原有树木是“绿色办奥”理念在冬奥村建设过程中的直接体现。在延庆冬奥村的规划中,313棵原有树木在保护原生态的前提下进行了充分保护。其中,7株树木驻留在“四合院”内,另有一部分被移栽到冬奥村内远离施工的区域,其余则被移栽到了山下的林地,待工程竣工,将按规划设计方案陆续回迁,与冬奥村融为一体,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

  记者了解到,在工程施工前,工程建设方聘请专业的园林公司,对涉及施工区域的树木品种、数量和分布进行普查。除了市二级保护植物核桃楸,还有大果榆、暴马丁香等树龄较长、姿态较好的当地植物。查清生态家底后,工程设计方围绕这些要原地保护的树木,在设计图纸上进行重点标注。

  “我们的冬奥村设计成中国传统的四合院方式,这些树刚好作为天井里自然的景致。”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项目一标段主任工程师许明友说。为了迁就这些绿树,冬奥村在建筑物规划时,就以树木为中心,设计了四合院的坐落位置。未来,从冬奥村的室内,就可以看到院内茂盛的树木,听到清风拂过的沙沙声,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惬意美好。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