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野菜狂人”找到108种南京野菜

2020年05月28日 12:02   来源:金陵晚报   

  南报融媒体记者 于洁尘

  南京向来是一个嗜吃野菜的城市,市民更有挖野菜的习惯,但仅限于荠菜、野蒜、蒲公英等有限品种。但是南京有一个“野菜狂人”,他多年奔走找到108种本地野菜,而他的野菜基地中,更有近百个品种的野菜正在种植。疫情发生以来,人们更加注重健康养生,野菜市场也一下子火了。

  2008年,担任酒店总经理的徐正兵忽然辞职,当起了农夫,原因只有一个——他爱上了野菜。厨艺世家出身的徐正兵,从小就对植物、药用食材有兴趣,他说:“辞职专心做野菜,是宿命。”辞职后的他,专门组建了一支植物学和药物学专业科班出身的科研团队,不仅在南京,还远赴四川、贵州、广州、云南、浙江、安徽、甘肃等地,寻访可食用野菜、药材等,并在汤山开辟专门的野菜种植和培育基地。一个猛子扎进去,因热爱而有成就。3年后,徐正兵已收获颇丰,甚至引起植物学“大咖”机构——中山植物园的关注,特别邀请他连续3年主办了“野菜节”。之后,他正式成立了“半农人野菜”,开始把自己的爱好“落地”“生根”“扩散”。

  初夏时节,走进徐正兵的野菜基地,一个个大棚内,随处可见绿油油的植物,青翠欲滴却让人无法辨识。“这是‘油麻菜’,这是田七,这是玉竹,这是鸭儿芹,这是刺五加,这个好宝贝是川芎……”徐正兵逐一指点田间的一株株野菜,骄傲得像是介绍自己优秀的孩子。

  目前,微信名字叫“半农人+野菜狂人”的徐正兵,在南京汤山一隅种植了近百种野菜,为了确保健康绿色,他把土壤彻底改良,用有机肥整整“调理”了两年。

  他说:“野菜野菜,就是长在山野自然环境中的菜。我们基地的所有野菜,种植期间都不会洒化肥农药等,而是让它们在自然状态中健康成长。”

  市民们在菜场常见的芦笋,这里也有种植,徐正兵弯腰掐下一根嫩绿的芦笋茎,擦擦表皮后递到记者手中,“尝尝看,味道是不是鲜甜脆嫩?”确实如此,清爽的口感,让人觉得这菜不用加任何调味料,白灼一下就会很好吃。

  健康养生的野菜,同时还兼具药用价值,日常生活中常吃这样的蔬菜,好处多多。徐正兵介绍,基地目前种植的野菜中,鸭儿芹被誉为“含铁之王”、板蓝根可清热解毒、诸葛菜软化血管、桔梗能镇咳祛痰、黄秋葵则强身健体、留兰香可以健脑提神、白背三七能散瘀消肿……鲜嫩的口感加健康的“内核”,价格则保持在每斤五六块到十多块之间,因此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喜爱。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野菜受到了市场的认可,销量大增。”徐正兵说,“一场疫情让人们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一些餐饮酒店,更推出了各种健康养生菜品,野菜成了他们的‘心头好’。”目前,基地每天仅餐饮业客户就有近200斤的进货量。下一步,他们还准备走进企业单位和社区小区,让爱吃野菜的南京人,品尝到更多的养生野菜。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