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每天锻炼一小时”别再打折扣

2020年05月27日 11:39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经过几个月疫情的考验,恐怕每个人都对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锻炼,成为后疫情时代的一个热门话题。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学生们来说,锻炼还有另外一番含义,因为现在中高考都对体育成绩有所要求。

  在昨天的政协大会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程红建议将学生体育教育纳入教育现代化评估指标,增加体育成绩在考试和升学测试中的占比。换句话说,体育不应该是副科中的副科,而应通过提高分值与语数外比肩。这一建议,引发网友热议,很多网友赞同利用分数这个指挥棒来倒逼学校、家长和学生重视体育锻炼;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每名学生体质不同、运动能力有异,体育成绩不能完整呈现学生实际锻炼情况。其实,体育成绩固然重要,但提升青少年体质的当务之急,仍是不折不扣地落实“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国家要求。无论是用分数撬动,还是别的什么法子,根本目的都是让锻炼身体成为青少年日常生活的必要内容。

  少年强则国强,道理人人都懂。但客观现实是,当下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实在不够强。据程红委员介绍,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33%存在不同程度健康隐患,小眼镜、小胖墩、小糖人等情况突出;由于缺乏科学系统的健康教育体质监测和干预体系,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学生不足30%;有些学生上了十多年的体育课,却没能熟练掌握一项运动技能。近年来,为了敦促学生们动起来,有关部门可是没少制定各种政策。早在2007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2010年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就明确提出“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此后,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等多次发文,无一例外地要求切实保障体育课时,严格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

  一小时,说起来不长,要走的路却不短。体育素质的达标不仅要落实到分数上,成为学生前进的驱动力,更应该成为青少年自觉的生活习惯。不占用体育课,“每天锻炼一小时”不打折扣,也应该成为对校方考核的指标。当然,更要防止把体育课应试化,只针对那几个考试科目单一练习,把原本丰富多彩、乐趣横生的锻炼变成了另一种刷题,那样只会适得其反,让学生在成年后主动远离锻炼,与提升全民身体素质的目的背道而驰。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