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张驚制:当好社区居民的勤务兵

2020年05月11日 09:53   来源:北京晚报   

  520个星期,走了273万多步,调解民事纠纷1018起,处理环境问题972起,处理无物业管理带来的问题1580起……这是朝阳区南沙滩社区党委书记张驚制交出的“成绩单”。他创新提出的“走动式工作法”,带领社区摸索出一种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的自治新模式。

  南沙滩社区是一片典型的老旧小区,居民楼分属不同的产权单位,而产权单位又几经改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里管理混乱,违章建筑、环境问题、停车问题都十分严重,甚至一度成了闻名周边的“老大难”社区。

  2005年,张驚制到南沙滩社区任党委书记。“社区书记就像大家伙儿的勤务兵,不能老在办公室里坐着,得实地去看,看了你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靠着这股“要走动、勤走动”的决心和耐心,接下来的几年,张驚制连续啃下了好几块社区治理的“硬骨头”:200余处违建全部被拆除且再也没有复建,长期困扰居民的京藏高速公路噪音问题也被彻底解决……张驚制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一套社区管理方法——“走动式工作法”,通过走、看、听、问、记、办六个步骤,对社区内的所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早处置、早上报,切实为居民解决实际的需求问题。

  今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大年三十中午,匆匆吃过团圆饭,张驚制就“到岗”了,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摸清武汉来京人员情况、所有外来人员进入小区情况、突发疫情工作流程、社区内各类人员情况等,并在此基础上“精准施策”。对于武汉来京人员,建立了动态管理台账,安排专人每日追踪访问;社区下辖的五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全部进行人员出入登记封闭式管理;对于社区内的居家观察人员以及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困难群体等,社区基层党支部成立了服务小分队,为其提供基本的生活服务,并通过电话等方式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让走动成为桥梁,用脚步丈量民生,张驚制“走”出的这条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自治新路,让南沙滩社区真正成为一个幸福生活的宜居家园。

  本报记者 王天淇 市总工会供图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