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万物皆春人独老

2020年04月10日 12: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冉学鸿

  唐开元中,宫中有进献白鹦鹉,颇聪慧,洞晓言词,深为明皇贵妃所爱,皆呼为雪衣女。此鸟能背近臣诗,明皇下棋势颓,能受命替明皇乱棋行列,或啄嫔御及诸王手,颇具人性。平日得在宫中饮啄飞鸣,不离屏帏间。一日,明皇校猎于殿下,贵妃置雪衣娘于步辇竿上,鹦鹉方戏于殿上,忽有鹰搏之而毙。二人叹息久之,瘗于苑中,立鹦鹉冢。吴伟业读史曾诗:“巧舌能言金锁爱,赐绯妒杀雪衣娘”。

  无独有偶,宋人《醴泉笔录》也有一则纪闻。唐末昭宗为傀儡皇帝,须看朱温眼色行事,身边少有亲信,后寡淡至以豢养猴子聊以度日。或因身边皆为耳目,可怜的昭宗皇帝只把此猴当作心腹,不仅给它穿以华服,更是加官进爵,还赐以封号。后来朱温杀害昭宗己做皇帝,接见前朝臣子以示尊荣,学昭宗也将此猴引至坐侧,岂知此猴见龙椅上不是旧主,即刻弹起扑向朱温,撕其衣冠。朱温大惊,遂将此猴扑杀,在场唐之旧臣,无不愧怍。

  知堂书中曾有“踏青须带小鸡钱”的谚语,大意是说暮春田家伏卵哺雏,巷陌皆满,举步稍不慎,或伤微禽,便须给钱以偿。一幅春日闲长光景,物我两融,思之饶多情趣。万物皆有灵,草木亦知春,鹦鹉殒于能言,猴子伤在聪慧,然悲剧根源仍在于人。庚子春迟,生灵多艰,因此我们聊几则动物的事儿。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