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老人义务办学30多年 身故捐出近万册图书

2020年04月09日 13:27   来源:广州日报   

  他是广州日报曾多次跟踪报道过的“温暖广州60人”之一,从20世纪60年代起,和妹妹、妹夫在荔湾区金花街的一间老屋里义务办学三十多年,靠着微薄的退休金,攒钱购置上万册图书供街坊孩子免费阅读,培养出上万名学员。记者近日跟踪了解到,如今,这位已经身故6年的谭显浩老先生一辈子积攒下来的近万册旧书,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新家”!

  在北京路刘家巷尽头,有一间由“越秀好人”吴浩坚持开办了20多年的旧书店,名为“浩天旧书店”。3月27日,谭老先生的外甥曾峰将700多公斤、上万册的旧书从番禺住宅的阁楼中,运到了这个飘着书香的店里。店主吴浩准备将这些大多出版于20世纪50至80年代的文史书籍和中外文学名著,悉数整理上架。吴浩和曾峰都说:“我们希望能继续发挥它们的最大价值,帮助有需要的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一家人办校免费教学 30多年成“月光族”

  过去几十年间,在广州市荔湾区金花街,几乎无人不知“艺英学校”,无人不识曾老师和谭老师。1919年,祖籍广州的谭显浩出生于香港,1949年,怀着报效祖国的理想,他坐上了新中国成立后香港到广州的首趟班车。谭显浩曾在原中央测量学校大学部和原岭南大学学习。上世纪50年代末,因病从野外测量岗位退职后,他将自己过去工作时的积蓄都购置了书籍,在位于老西关的祖屋里办起“学锋图书室”,免费给孩子们借阅。此举得到了妹妹谭少梅和妹夫曾纪非的大力支持。

  20世纪60年代起,由于发现街坊邻里中不少大人因上班而疏忽看管孩子,谭显浩和在学校当美术老师的曾纪非在家中办起“艺英学校”,免费教授街坊的小孩学习语文、画画和英语,有时也辅导嫁到金花街的“农转非”妇女学习文化。在原广州军区总医院当护士的谭少梅则负责教务和后勤。义学“艺英学校”办了30多年,培育学员逾万人。

  谭显浩的外甥曾峰如今也已50多岁了。他告诉记者,从他记事以来,谭老先生几乎将所有积蓄都用在了买书和义务办学上。1986年,这个家庭荣获广州市“五好家庭”称号。谭显浩也曾被评为广州市文明市民标兵。2012年,在广州日报60周年社庆系列活动中,曾纪非、谭显浩、谭少梅三人以“义务辅导,三十年教学生无数”的事迹,入选“温暖广州60人”。

  时至今日,谭少梅和曾峰还是秉承家族乐于助人的习惯,每个月定期向慈善机构捐款,帮助生活贫困的人。曾峰还加入了一家慈善机构当志愿者,疫情期间开展志愿服务。

  遗留旧书接力 为城市点亮一盏有温度的灯

  大概在10年前,老西关的祖屋面临拆迁,曾峰便将谭显浩积攒的图书搬到了位于番禺住处的阁楼中。曾峰和母亲已见证陪伴这批书多年,对它们很有感情,因此坚决不愿意将书贱卖或是扔掉。“2014年,舅舅过世后,这些图书便一直放在阁楼里。我一个人也看不过来,想着与其让这些图书蒙尘,还不如将它捐赠给有需要的人,将书的价值最大化。”曾峰说。

  在此次疫情期间,曾峰得以从忙碌的工作中暂时抽身,便开始尝试寻找图书馆捐赠书籍。不过他在联系广州图书馆后得知,现在许多书籍都电子化了,图书馆也没有足够的空间放置这批书。“于是我便上网找其他渠道,发现有一家开了20多年的‘浩天旧书店’,店主也是很有情怀的人,便致电书店沟通捐赠事宜。”

  此前,吴浩的旧书店已有藏书3万多册,加上此次受捐的书籍,这个小小的古籍名店将拥有超过4万册旧图书。吴浩说:“3月23日,曾峰打来电话,告知我们要捐赠一批书籍给‘浩天旧书店’。凡有书籍捐赠,我们都很乐意接受,因为书籍正是书店的核心价值。他捐赠的这一批20世纪的文史书籍,都很有价值。”

  吴浩告诉记者,自己对谭显浩老人一家的事迹也有所了解。“可以说,谭老先生一家人是我们的前辈,身上有着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我们在向他们学习的同时,也希望为这座城市点亮一盏有温度的灯。”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