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21年前丈夫救人牺牲 如今她接棒投身战“疫”

2020年04月09日 13:27   来源:广州日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章程

  21年前,年仅40岁的范维深为救邻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今,他的妻子姚翠容主动请缨投身到社区防控第一线“接棒”,只为守护街坊邻里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清明节前夕,广州市委政法委联同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来到越秀区大新中社区,看望慰问姚翠容及其两个女儿。彼时,姚翠容正在社区门口替来往街坊测量体温、检查“穗康码”,坚守在社区防疫志愿者的岗位上。

  请缨战“疫”:“他不在了,那我来接棒!”

  “您好!请配合测量一下您的体温,谢谢!”4月3日下午,广州下起大雨,但在越秀区大新中社区防疫卡口值守的志愿者们顶风冒雨坚守在一线,没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年满60岁的姚翠容便是其中一名志愿者,早在2月初,得知社区开始实行围蔽管理后,姚翠容主动请缨,申请加入社区防疫值守。

  自2月8日起,她每日坚持按时到社区卡点值守,风雨无阻,负责监测出入人员体温、检查出入证件、提醒对方申报“穗康码”、叮嘱做好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为守护邻里街坊的健康默默奉献着。  

  “做志愿者就是为了守好自己的家门口嘛。”目前,姚翠容在社区门口站岗做防疫志愿者已经两个月了,虽然每日的工作重复而繁琐,但她并不觉得辛苦,依旧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对于她而言,守护好自己的家门口是理所应当的事,“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大门,我们要把这道门守好,尽自己应尽的一分力量。”姚翠容告诉记者,如果丈夫还在的话,他肯定会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不在了,那我来接棒”!

  21年前:丈夫救出两邻居后遇爆炸牺牲

  姚翠容的丈夫范维深牺牲时,她才39岁,两个女儿大的12岁,小的仅7岁。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21年,但对于姚翠容来说,事发当天的一切仍历历在目。

  姚翠容回忆道:“那是1999年8月15日晚上,我家楼上一对老夫妻家里煤气瓶泄漏,他们大声呼喊向我丈夫求救,维深闻讯后马上冲上楼去救人,在将老夫妻两人顺利救出后,维深又返回去关煤气瓶,谁知道,当时砰的一声突然发生爆炸,维深当时全身接近百分之百烧伤,只有头顶一部分和两只脚底没有受伤,全身衣服也都烧光了。维深被烧伤后,我赶紧帮他披上衣服,我们一起走路去到家附近的省人民医院急诊,他一边走,皮肤一边掉。到了省人民医院,医生一看这么严重,立即就安排救护车把我们送去海珠区市红会医院,医院马上全力抢救。由于伤势太严重,维深在8月18日走了。”

  为什么当时已经救出了两名老人,还要返回去关煤气瓶?这个问题,当时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范维深说,如果不回去把煤气瓶关上,真的爆炸,整栋楼都要遭殃。

  丈夫为了救人就这么走了,留下两个年幼的女儿,有没有不理解他的行为?姚翠容一脸坚定地说:“从来没有。”姚翠容说,丈夫此前在医院工作过,他当时也知道自己凶多吉少了,临走前还有问过她怪不怪自己。姚翠容当时的回答就是:不怪。“我当时也告诉他,让他放心,我一定会把两个女儿带好,把家婆照顾好。”

  毅然捐出5万元慰问金 带动女儿一起做公益

  “维深走后,各级各界领导都很关心我们,非常感谢。”姚翠容说,广东省、广州市都给予丈夫“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多年来,省市多名领导多次前来看望慰问她们,街道、社区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逢年过节都会来家中问候,帮忙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我深切感到了社会大家庭带来的温暖,如果没有大家的关爱,我可能也没有这么坚强。”

  街道建议姚翠容申请办理特困户,但她谢绝了,她决定自力更生,因为生长在木匠家庭,她从小就会做木工的活,而且手艺还不错,“我不能给政府添麻烦,我要靠自己能力养两个女儿和家婆。” 姚翠容说。当初向丈夫许下的诺言,姚翠容做到了。她凭借出色的木工手艺养活一家四口,不仅养大了两个女儿、赡养年迈的婆婆,还出资帮助家人买了房。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也想做点事情回馈社会和帮助过我们的人。”姚翠容一家慷慨捐出了5万元慰问金,其中1万元捐给了大新街小学,4万元捐给了大新街办事处,让他们去帮助有困难有重病的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姚翠容又第一时间主动报名申请在社区卡点值守,两个多月来,风雨无阻,每日不曾间断。大新中社区党委书记胡杨武说,姚翠容一直都对社区的事情很积极,在街坊们的眼中,她热心公益,切切实实地为社区带来了很多正能量,在她的带动下,两个女儿也常为志愿者们买凉茶,帮助他们减轻疲劳,很多街坊见状都深受感动,自愿加入到防疫志愿者队伍中来。

  “做人就要有乐善好施之心,要懂得感恩,要回馈社会。”疫情期间,能为保护社区出一分力,姚翠容感到格外满足。她说,抗击疫情的战斗正在进行,没有大家哪有小家,“社区防疫至关重要,我必须守护好我们的小区,守护好我们的家门口,而且丈夫生前也喜欢做好事,他在天之灵一定也会很高兴。”姚翠容相信,距离疫情结束已经不再遥远,我们终将取得这场抗疫战争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