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价值三百万元古钱币 “的哥”连夜完璧归赵

2020年04月09日 13:27   来源:广州日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杜韵、邝雅丽、马世安

  若您发现价值300万元的古钱币惊现在自己的车上,您会怎么做?还,还是不还?相信大家都没想过会遇上这样的情况。然而,广州出租车司机张超却真的遇上了,而且是在夜深人静的凌晨时分惊讶地在自己车上发现了价值300万元的古钱币失物。然而,这名广州“的哥”毫不心动,连夜寻找失主,第一时间完璧归赵!

  乘客遗落的纸袋“内有乾坤”

  2019年12月12日上午,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哥”张超收到了一面镶有“高尚品德、拾金不昧”八个大字的锦旗,“这51枚古钱币可是价值超过300万元的,如果找不回来,我们都不知怎么办了!”原来,锦旗是市民刘先生委托朋友特意制作给张超师傅的,以感谢他廉洁守信,连夜归还自己大意遗落在出租车上的51枚古钱币!在电话里,欣喜若狂的刘先生再次向张超师傅表示感谢。

  事情源于2019年11月24日凌晨2时,刚聊完生意的刘先生带着醉意,在白云区黄边村附近搭乘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的哥”张超的出租车前往太和镇。

  上车的时候,醉醺醺的刘先生把一个纸袋放在了后排座位上,而自己则坐到了副驾驶座上,意识有些模糊的他和张师傅说明目的地后就不知不觉睡着了。凌晨的交通很顺畅,不一会,张师傅把出租车平安地开到目的地,并唤醒了还在沉睡中的刘先生。“到了?哦哦!”刘先生睡眼惺忪地用微信支付车费后,打开车门就离开了。

  刘先生下车后,张超继续营运,忽然,他从后视镜中发现后排座位上有一个物件,赶紧下车查看,发现是一个蓝色纸袋。“刚刚的乘客是坐在副驾驶位上的,而纸袋却出现在后排位置。到底是谁的呢?”由于不确定是哪位乘客遗落的,张超根据公司规定,连忙向车队报备失物情况,并暂停了营运,连夜把失物送到公司,请管理员帮忙寻找失主。

  管理员仔细检查了纸袋,没想到袋里内有乾坤,除了一个手抄本、一饼茶叶外,还有一堆款式各异的古钱币。看起来年代久远,管理员和张师傅都无法判断古币的价值,“但从款式来看,觉得应该很贵重!”管理员立即翻查报失系统,然而却没有相关线索,只好把信息登记上传后,把失物暂放到保管柜处。

  51枚古钱币一枚不差

  另一边,乘客刘先生回到住处,睡了一觉醒来,才惊觉随身携带的纸袋不见了!焦急的他把每个角落都翻遍了,依然一无所获。刘先生意识到自己摊上大事了,顿时不知所措。焦急的他回想起自己凌晨时的经历,推测很有可能把失物遗落在出租车上了。

  于是,刘先生连忙根据发票以及微信支付上的信息,向出租车所在的白云公司报失。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当时接载自己的“的哥”早已把失物送到公司妥善保管了。得知失物去向后,刘先生如释重负,“我真的非常焦急非常担心,若是被其他人捡去了,我都不知从哪找回来这价值300万元的物品!”

  当天中午,刘先生来到白云公司,从管理员手中接回纸袋,并盘点里面的失物。1枚、2枚、3枚……由于这51枚古钱币,种类繁多,刘先生也不单凭记忆核对,他掏出手机留有的照片,逐枚进行了比对,最后确定这51枚古钱币,一枚不差、丝毫无缺。

  据刘先生介绍,这51枚古钱币中,最重要的是一枚“光绪(丁未)双龙一两银币”,拍卖价达130万元甚至更高!刘先生说,当中还有一些是错版钱币,也是价值不菲,“这51枚古钱币,总价值超过300万元!这些古币的鉴定费花费也是很大,像‘光绪(丁未)双龙一两银币’的鉴定费就要1万多元,鉴定证书则要5万多元。真的太感谢张师傅了,非常感谢您!”

  面对刘先生的再三致谢,“广州好人”张超表示:“这都是我们出租车司机应该做的。别说我之前不知失物价值如此贵重,即便我知道这价值,也必定会完璧归赵,因为这是我作为出租车司机的基本准则。”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