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骑行男子险被风筝线割喉

2020年04月03日 10:26   来源:北京晚报   

  春天来了,各式风筝争相飞上了天空,可风筝线背后的安全隐患却容易被人忽视。最近,市民谢先生就经历了惊魂一幕。

  3月30日下午5时许,谢先生骑摩托车经过房山区长阳公园附近的公园北路时,突然感觉有东西剐到了头盔。他猛踩一脚刹车,颈部传来一阵剧痛。一根紧绷的风筝线顺着头盔滑下来,勒在了他的脖子上,当场导致头盔卡扣带和脖套被割断,谢先生的颈部也被割出一道长长的伤痕。

  “这风筝线比刀片锋利多了,差一点就割喉。幸好当时车速不快,而且我戴着护具,没有造成更大伤害。如果刹车不及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回想起当时的一幕,谢先生仍心有余悸。

  割伤谢先生的风筝是从路南的长阳公园里飞出来的,风筝飞得很低,横跨了一条河,飞到了马路上。“因为着急去处理伤口,所以没能找到放风筝的人。但是,还是希望提醒放风筝的人控制好位置,别只顾自己玩得高兴,把危险留给别人。”谢先生说。

  昨天,记者来到长阳公园探访,园内放风筝的人不少。有的只顾拽着风筝线跑,全然不顾是否会剐到附近的人。近几年,风筝线伤人的事件也屡见报端:山东淄博一女孩奔跑时撞上风筝线,脖子被勒出一道血印;江苏一男子骑摩托车时撞上风筝线,导致摩托车失控冲出道路,男子当场身亡……这些案例一再警示人们,莫让手中的风筝线成为“伤人线”。

  小提示

  密云区医院急诊科医师高巍提醒,绷紧的风筝线锋利如刀,能承受100多公斤的拉力。风筝线因不易被发现,容易发生割伤、勒伤事件。如果不幸被割伤,应用力压迫伤口止血,抬高患肢,到医院就诊。高巍建议,市民放风筝时,应选择开阔人少之地,如发现风筝往下落控制不住时,要放线让风筝慢慢下落,一定不要绷紧线;也可随身携带打火机或小剪刀,立即烧断或割断风筝线。当风筝坠落到马路上时要将风筝线剪断,避免风筝线被车轮带起,割伤自己或他人。

  本报记者 褚英硕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