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书信寄哀思 视频云拜祭

2020年04月03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杨欣、黄庆、吴阳煜、苏赞

  清明祭扫拜祭祖先是由来已久的传统民俗,每年清明期间,广州有近600万人次参与现场拜祭。今年,广州全市暂停实地祭扫及群体性活动,同时推出了多种“云祭扫”方式。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工作人员集中献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求,有的市民通过书信寄语写下思念之语,也有家族开视频会议进行云拜祭。不少街坊认为,“冒险拜祭非先人所期,线上拜祭也很有仪式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黄庆、吴阳煜、苏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云端寄语

  线上拜祭更绿色环保

  疫情之下,不少市民又回到了“鸿雁传书”“尺牍传情”“车马慢书信远”的仪式感中。近日,市民王先生全家动员,给逝去的亲人写祭语,云端寄思念成为一家人的愿望,通过用电子邮箱方式发给陵园。

  记者了解到,往年也有不少市民通过“留言”的方式追思逝者。“清明节快到了,我跟往年一样,继续通过网上祭扫的方式缅怀父母。”刚退休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她从2016年清明节开始,就通过足不出户的方式缅怀父母。

  李老师说,她曾在网上发布“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清明时节寄相思”“爸爸妈妈,给我压岁钱!”等多篇悼文,记录无尽的思念,日后读来,也是一种慰藉。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市民政局推出“信邮哀思”服务,市民可将对先人的缅怀之情写成一封信,邮寄到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394号),将由工作人员分发到先人骨灰存放的墓园(骨灰楼),将其摆放到墓地或骨灰盒前。不少市民对信邮哀思活动有更多的期待。

  从2017年开始,每年清明节坚持到银河公墓做志愿者的潘先生表示,今年暂停了祭扫活动之后,自己也有了更多的时间留在家里休息:“我觉得写信、线上拜祭等方式更加绿色环保,同样能起到寄托感情的作用。”

  延期祭拜 取消拜山重阳再祭扫

  “其实我们还是习惯于传统的线下拜祭方式缅怀先人,虽说线上拜祭很有心,但习惯始终需要适应,有些事情还是觉得自己做比较适合,这是一份很隐私和个人的感情需求。”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市民倾向于延期拜祭。往年清明前后都会举家前往顺德陈村乡下拜山,今年则决定取消。“祖先肯定希望后代绵延昌盛,如果为了祭拜自己搞得后代得传染病危及生命,肯定不是他们想见到的。”广州市民静怡(化名)说,“其实只要有心,什么时候去拜祭都可以,重阳节也可以扫墓,不需要赶在清明的这个月。”

  来自阳江的梁小姐目前在广州工作,她告诉记者,自己也取消了回老家拜山的计划,和家人商量之后决定改为重阳节再举行祭扫活动:“现在最重要的还是注意安全问题,长途出行的话还是有一定风险,所以清明节我还是留在广州自己过。”她称,自己清明节不回家,父母都表示理解和认同,一家人已经达成共识,等到疫情过去之后,再为先人举行隆重的祭扫活动。

  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潘剑明则告诉记者,传统村落有春秋二祭习俗,春祭在清明,村民一般祭拜直系祖先;秋祭在重阳,祭奠宗族共同的先人。“传统村落的宗族经不断繁衍,后人成百上千,又不断迁徙,春秋两祭更方便族人安排祭祀活动。”

  代为祭扫 陵园工作人员直播祭扫过程

  “不少广州街坊的先人陵墓在清远,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服务,这让有拜祭传统的市民颇为头疼。”清远市益圆陵园(原清远中华墓园)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他们便收到广州街坊陈林(化名)的委托。

  原来,陈林的妻子安葬于益圆陵园,每年清明节,一家人都会前来拜祭逝者。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到现场祭扫,而陈林的一双儿女均是医务工作者,自疫情暴发后便在一线奋战。眼看清明将至,一家人为祭拜一事发愁。

  彼时,益圆陵园面向医务人员推出“我们的心意”公益项目,即在陵园安葬的逝者直系亲属里是医务工作者的,凭有效身份证明,陵园免费为其提供代祭扫服务。此外,在抗疫期间因公殉职的一线医护人员,陵园在烈士墓区免费为逝者提供墓地、墓碑。

  3月28日上午,受陈林委托,益圆陵园进行了一场特殊的代祭扫活动。打扫、摆放祭品、敬献鲜花、鞠躬祭拜,祭扫过程通过微信视频,连线陈林及家人进行直播。

  观看直播后,陈林和家人非常感动,频频向工作人员致谢。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心比心,“这也是一种社会互助形式”。

  值得关注的是,自粤省事小程序推出了“云祭扫”服务后,该平台的“免费代理祭扫服务”也于4月1日正式上线,疫情防控期间,用户可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进行申请免费代理祭扫服务,目前,省内的殡葬服务机构已陆续接入上述服务。

  居家追思 家族成员线上“云祭拜”

  疫情防控期间,居家追思成了许多市民遥祭先人的方式。有的市民进行小范围的亲友围坐,有的则通过网络视频、家庭群聊等方式追思缅怀先人。

  嘉明(化名)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前几天,她在家族微信群里收到一条信息:“各位,因疫情影响,今年的集中拜祭仪式无法进行。今年的清明拜祭仪式定于4月4日11时开始,届时会开通视频直播连线,感谢大家。”

  据嘉明介绍,往年清明期间,都是几家人相约去祥和永久墓园拜祭,今年情况特殊,改成了在家里“云祭拜”,亲戚们都欣然支持:“届时人齐的话,估计会有四五十人参与线上祭拜。”她说,“主持的家族长老会在家里摆上几张先人的照片,摆上祭品,大家在线上鞠躬烧香,缅怀先人。”

  不少街坊对居家拜祭颇为接受。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以往拜山好难把人聚齐,云拜祭的话,无论身在何方都可以参加,通过视频连线,参与感也很强。”

  老家是广东潮汕地区的郑先生在广州工作已有五年多。他告诉记者,往年都是专程乘长途大巴回家祭扫,今年决定留在广州。他说:“除了纪念先人,这个节日的意义在于难得有一个和亲友团聚的机会。”居家追思的方式少了些烟火气,但他表示理解:“我准备明天买一些水果和鲜花摆放在家里,尽一点心意。”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