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司炉工返乡 忙时务农闲时务工

2020年04月02日 14:16   来源:北京日报   

  文/本报记者 张骜 摄/本报记者 方非

  迎春花开,玉兰绽放,北京春天已至,人心向暖。在这个疫情笼罩的寒冬中,有这样一群人,深秋来到北京,为首都的家家户户送去温暖,如今春暖花开,又开始踏上返乡的路程,助力家乡脱贫攻坚,他们就是西城区人力社保局对口扶贫地区——河北省张北县的司炉工。

  王进宝是他们当中相对年轻的一员。身为90后的他,在2018年就参加了张北县开展的司炉工培训课程。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他拿到了司炉工上岗证书。谈到当初的培训课,他依然充满感激:“老师讲解得特别详细,不仅是工作上的理论和实操,就连如何通过电脑来考试,也是老师手把手教的!”拿到司炉上岗证的次月,他被县里安排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司炉工。2019年,他在西城区人社局的联系下来到北京西城区广安门附近的一家单位烧锅炉,管吃管住。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个供暖季超长。四个多月的实操下来,王进宝对锅炉的每个阀门和按钮,都了如指掌。除了每天的设备检查和巡视,他还要完成数据记录和汇报工作,一个冬天记了厚厚一本。

  王进宝说,家里的父母已经年过70岁,自己学历不高,以往全靠打零工挣钱养家。如今这一个冬天当司炉工的收入,是过去一年收入的两倍,“我特别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西城区人社局和张北县就业局,让我能过上这样有‘盼头’的生活!”

  关闭了驻守点的设备,王进宝结束了本季的工作。在返回张北县的大巴车上,这些忙时务农、闲时务工的“共享”司炉工们有说有笑,口罩下是遮不住的欣喜。

  据介绍,张北籍司炉工在北京市供暖季期间来京就业,供暖季结束后返回张北县从事务农、务工,这一直是张北县解决当地失业人员及贫困人员就业问题的重要方式之一,“京西司炉工”是当地政府重点打造的就业服务品牌。西城区人社局作为张北县就业扶贫的对口帮扶部门,自帮扶初期就和张北县达成了通过加强司炉工岗位技能培训工作、促进贫困人员劳动脱贫的举措。2019年,西城区人社局采取“送教上门”,提供培训教材和资金补贴支持的方式,和张北县就业局联合举办司炉工岗位技能培训3期,参加培训的张北籍人员167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5名。培训后共有112名张北籍司炉工供暖季期间在北京各区20余家供暖企业上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0名,让“精准扶贫”结出硕果。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