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高校智库“支招”长城保护利用

2020年04月02日 14:13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冕)昨天,北京建筑大学与市文物局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为长城文化带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智慧。年内,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将参与编制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北京市)。专家透露,这将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长城公园”。

  就北京而言,长城建控范围很大,甚至高于“国标”。据介绍,如此大的区域,必然会涉及人们的生产、生活,这些与文物保护存在一定矛盾,“这也是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需要面对的课题。”目前,建筑大学已有一支多学科组成的建筑遗产保护研究团队,自2005年起参与北京长城资源调查至今,跑遍北京长城及其周边村镇,收集整理了各类相关数据,完成了很多“京版”长城保护方面的规划等。

  市文物局局长陈明杰说,长城保护,不是文物部门一家忙。文物局更像协调部门,要统筹长城分布区和各相关单位参与到保护工作中。这也是需要更多“外脑”支持的原因之一。“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形成一批有深度的成果。目前,一系列研究院的工作计划已排出:充分利用高等学校以及专家团队智库,围绕北京市长城保护利用及相关任务开展战略合作,包括举办长城及长城文化带研究方面的国内外学术讲座与论坛、深入开展长城文化及长城沿线文化资源研究,开展长城文化宣传,举办与长城保护利用相关的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为北京长城文化保护传承提供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