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首批161家实体书店获资金扶持

2020年04月01日 08:54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俐)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造成的实体书店营业额大幅度下滑,资金链濒临断裂等困难,北京市委宣传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密切配合下,及时采取有力举措,快速启动实体书店扶持项目,首批项目评审工作已经完成,扶持资金已于近期发放。此次共有161家书店获得项目资金扶持,有13家书店被评为“2020年度北京市最美书店”,94家书店被评为“2020年度北京市特色书店”。

  此次获评单位中,既有中信书店、纸老虎和PAGEONE等大型连锁书店,也有小众书坊、布衣书局等个性化独立书店。首次获评特色书店和最美书店的数量占到总数近50%。这说明随着本市实体书店扶持项目的持续推进,优秀实体书店不断落地发展,品牌特色日益凸显。到今年年底,北京市将重点打造200家特色书店,推动在全市建立起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浓郁、多业融合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向记者介绍,此次扶持资金的及时评审和发放,一是通过资金注入,弥补企业资金缺口,缓解实体书店的经营困难和成本压力,推动书店健康发展;二是通过推动书店转型升级和品牌价值塑造,助力书店积蓄力量、练好内功,为疫情结束后市场回暖而产生的企业快速发展机遇做好充分准备;三是体现政府对实体书店的重视和支持,市委宣传部和市财政局进一步明确政策导向,实行精准扶持,防止行业出现心理恐慌,提振经营者信心;四是维持发行行业市场的平稳,彰显近年来中央和北京市下大力气推动实体书店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巩固本市实体书店多年来的发展成果。

  他同时介绍,全市实体书店行业整体运行平稳,没有因为疫情出现书店大规模倒闭的情况。据各区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市实体书店逆势新增了73家。目前,广大实体书店正在积极复工复产,文化惠民的服务能力正在快速提升。

  据悉,目前实体书店扶持项目的首批补贴奖励工作已基本结束,第二批的评审工作将很快启动。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