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鲁冰花”:用爱呵护“折翼的天使”

2020年03月31日 09: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谢谢姐姐,姐姐慢走。”正在帮教基地学习的涉罪未成年人小亮(化名)打着手电送检察官姐姐下楼。从最初的冷漠少年变成关心检察官姐姐的“小暖男”,这与“鲁冰花”工作室成员的悉心关怀分不开。

  “鲁冰花”是浙江遂昌县人民检察院成立的该省首个关爱帮扶困境未成年人的工作室,自2016年成立以来,聚焦犯罪预防、保护性司法和困境儿童关爱。

  2015年上半年,遂昌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亲生母亲帮助情夫性侵未成年女儿的案件。“正是这个案子,让我们意识到,不仅要办好案,更要为受侵害、重病等困境未成年人送去更多关爱。”工作室负责人吴松燕说,因为他们成长经历曲折,心理比正常家庭的孩子更为脆弱。

  2019年夏,小亮因涉嫌盗窃罪被逮捕。工作室成员问他为何去盗窃,他狠狠地说了句:“有钱谁去偷啊!”随即眼泪夺眶而出。

  这一情景深深触动了办案干警。因为担心他以后会成为惯犯,工作室成员送他到帮教基地学器械,并自费为他添置棉被、枕头等,这令小亮深受感动。

  工作室将关爱帮扶困境未成年人作为首要任务,10名成员主动与遂昌70多名已满14周岁但未满18周岁的困境未成年人进行结对帮扶。4年间,工作室成员走访了70余批次90余名困境未成年人,遍及全县14个乡镇32个偏远乡村;先后帮助9名帮扶对象申领“雨露计划”助学金、低保户补助金等各类社会补助、救助金10万余元,其中有3人还考上了大学。

  “现在,他们有学习烦恼、家庭烦恼都愿意向我们诉说,我们也能用专业知识开导他们。”工作室成员刘乔君说。

  据悉,为有效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鲁冰花”还依托企业帮教基地,量身定制个性化帮教方案,并联系关工委、团县委等,调动企业帮教积极性,让企业真正接纳帮扶对象;同时,通过耐心教育,帮助涉罪未成年人解开心结、重拾信心。

  工作室还组建“鲁冰花”宣讲团,深入全县各所中小学开展法治宣讲;建成全国首家少年检察官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成立鲁冰花社团等,共同开展未成年人保护,通过国旗下的法治故事、自编自导法治舞台剧等,进行青少年法治意识的引导。

  周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