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七岁娃和他的19天“临时家长”

2020年03月31日 09:3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张艳艳

  “叔叔阿姨再见!谢谢你们!”3月26日,解除集中观察的7岁男孩豆豆与密接点的叔叔阿姨挥手告别,依依不舍。19天的漫长观察期,因为有他们的贴心照顾,豆豆一点儿也不孤单。

  时间回到3月初,父母确诊新冠肺炎住进医院,7岁的豆豆无人照顾,作为密切接触人员由社区送到朝阳区的密接观察点。

  “孩子3月8号下午来的,自己拿着身份证办理登记,一点儿也不怕生。”密接点工作人员陈旭东介绍,此前,密接点来的未成年人都有家长陪同,可这次只有孩子一人,而且年纪还这么小,着实让工作人员犯难。“既然来了,我们就得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做好服务工作,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安心。”

  为了照顾好这个“小豆包”,工作人员没少费心思。入住前,除了房间整理、消毒杀菌,还把玻璃杯等易碎物品统一换成塑料的,墙上还贴了儿童画,给孩子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

  入住当天,工作人员把用水用电都仔细叮嘱了一遍,因为饮水机有冷热水怕孩子烫着,还现场让豆豆演示了接水流程。

  一天两次量体温,注意作息时间,有事打电话……豆豆一一点头表示记住了。“孩子还是挺独立的,这也让我们稍稍放心了一些。”陈旭东说。

  “豆豆,今天想吃什么?”每天早上,工作人员都会打电话询问,孩子想吃什么就做什么。菠菜炒鸡蛋、三明治、儿童饼干、牛奶、炸鸡柳、西红柿炒鸡蛋……“每天的餐食不重样,小豆豆很会点餐呢。”陈旭东笑着说。

  因为豆豆9点才起床,早餐也都是在9点以后才送。豆豆打不开餐盒盖,每次工作人员都会把盖子轻轻打开个小口。

  这样一个孩子独自一人集中观察,密接点的工作人员都特别关照。很多人给豆豆买了玩具、零食、酸奶、水果,每天还会询问他的情况。房间里还特意装上了监控,孩子父母在手机上可以随时看到孩子的举动,并与他取得联系。

  “一有空我就会打开监控看看孩子的状态。”密接点指挥部现场执行指挥喻存根说,豆豆会上网课、玩玩具、听故事,甚至在床上蹦蹦跳跳,看到孩子一切正常,他也就放心了。

  有一次,豆豆的玩具坏了,在跟妈妈视频的时候大哭不止,到了晚上,还是闹情绪不愿睡觉,妈妈怎么劝也不管用。陈旭东马上来到孩子房间,一边聊天一边劝解,让他尽快平复情绪。

  入住14天后,豆豆没有出现任何症状,可以解除观察了。可因为豆豆父母痊愈后还处在观察期,豆豆面临回家无人照顾的问题,索性让他继续在密接点住了下来。

  直到3月26日,整整住了19天后,豆豆被社区工作人员接回了家。“那天,孩子抱着玩具,很开心地走了。”陈旭东说,豆豆的妈妈还哽咽着给他发来语音:这么多天真的是太感谢了!没想到孩子能坚持下来,有了这次经历孩子也更坚强了!

  “豆豆为很多人做出了榜样,他是我们密接点的小英雄!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早日回家!”陈旭东说。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