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贵州思南脱贫攻坚富山乡

2020年03月30日 08:53   来源:经济日报   

  菜花黄、李花白、桃花红,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这是乌江中下游的思南大地。

  入春以来,贵州铜仁市思南县抢抓大好春光,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主攻坝区农业、走好特色新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全面胜利。

  产业调整走进深山

  最近,悬在思南县瓮溪镇胜利村村委会主任刘呈荣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该村开启农业产业革命新征程,全村大面积规划发展油茶产业。

  胜利村地处偏僻、信息不畅、基础设施落后,长期以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没有稳定、高效的支柱产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放弃一个山旮旯。”胜利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朱进军介绍,将玉米地改种油茶后,仅通过退耕还林项目补助,每亩地可为群众增收1200元。同时,在整地、移栽、管理等环节,该县还整合有关资金,每亩地补助660元。

  思想一变,绿满山川。在去年完成结构调整19.12万亩的基础上,目前,思南县正聚焦生态茶(油茶)、生态果蔬(菌)、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和薯类等地方特色产业,确保调减低效籽粒玉米面积4万亩。

  坝区农业成主战场

  除了产业结构调整以外,坝区农业也成为主战场。思南县提出,坚持以19个重点坝区为农村产业革命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平台。

  塘头万亩大坝是贵州少有的万亩大坝之一。近年来,着眼于农业农村改革,依托省级示范小城镇建设,围绕特色农业做文章,该大坝崛起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涌现了华丰果蔬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组织,创下了“‘三社’融合促‘三变’”等先进经验。

  大坝区大作为,小坝区气象新。张家寨镇檬子树村那稻田连成的坝子里,食用菌大棚连片成带。产业红利惠千家,早在2016年,该村便在全县率先脱贫摘帽。2019年,村里剩余的10户贫困户31个贫困人口也实现了脱贫。

  坝上勤春耕,田间地头战贫忙。许家坝作为国家级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棚外防疫情,棚内忙春耕,3000亩烤烟的育苗基地,已吐出嫩芽。

  “一坝一产”扩规模,“一田多用”增效益。加速推进坝区农业特色化、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思南积极探索油菜—蔬菜、烤烟—蔬菜、油菜—水稻等轮作模式,引领山地农业走向多彩“春天”。

  按照规划,思南19个500亩以上坝区中,今年将新建样板坝区1个,剩余11个坝区全部建成达标以上坝区。目前,全县坝区已新增种植蔬菜5363亩、草本中药材1742亩、食用菌424亩,其他经济作物670亩。培育经营主体156家,其中龙头企业29家,专业合作社127家。

  特色农业开辟市场

  “这是开春‘第一菇’,堪称‘菌中之王、素中之荤’。”日前,思南好兆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田兆手捧鲜嫩的羊肚菌说,自2月中旬开采以来,产品一直备受青睐,市场供不应求。

  好山好水好产品,富民富村富山乡。思南县亭子坝镇种植南瓜近3000亩,亩产3000斤,总产6000余吨,产品直销台湾地区。即便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镇群众也享受着丰收的喜悦。引进的贵州平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领办的300亩特色蔬菜——红菜薹,一经上市便畅销北京、广州。

  边乡走出新天地,新绿满山万民富。连日来,在张家寨与鹦鹉溪交界的万家山上,茶农们正忙着采茶。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思南14.51万亩投产茶园已陆续吐露新芽,成为助农增收的“金叶子”。

  万山丛中的思南生态茶,因其无污染、品质优、规模大,引来了全球最大的茶叶种植公司英国太古集团旗下的芬利公司前来加盟。去年10月,该公司投资1.2亿元在思南建成的年产能2万吨精制茶加工厂,成为该集团在中国的首个精制茶加工厂。今春以来,该厂已生产精制茶100多吨。

  在贵阳创业的思南“春晖使者”张诚投资6000万元在三道水乡周寨村创建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红薯种成了“香饽饽”,现已开发产品10多个,形成完整产业链。2019年,该公司辐射带动县内外发展红薯1.8万亩,涉及农户10320多户,其中贫困户3600多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通讯员 梁祖江)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