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带货”女县长带火扶贫笋

2020年03月27日 16: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3月27日电(记者壮锦)春天一到,喜爱美食的城里人便会到广东德庆县高良镇品尝一年一度的美味“高良富笋”。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却要让这些鲜嫩的竹笋“白白老去”。

  眼看着餐厅歇了火,客人进不来,高良镇高良村的欧伟急得在朋友圈里求救,“这几十万斤产品怎么卖?求助!”

  欧伟和100多户村民两年前成立了腾龙果业合作社,专营家乡特产,不仅举办了“富笋美食节”,还把“高良富笋”打造成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村里有劳力但无法外出打工的贫困户,都在合作社找到了工作,一天能挣80到100元。

  一直关心富笋产业扶贫的副县长安一宁给欧伟出了个主意,“老的销路断了,不如试试电商带货吧!”

  正巧,3月8日一场由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制作推广中心统筹,联合多家媒体推出的名为《微视抗“疫”助农,女县长们来了》的在线节目,邀请了8位女县长推介地区特产,现场直播“带货”。

  安一宁在直播间里为家乡的农产品代言:“我们的富笋鲜嫩清甜、爽口无渣”。她还端出了高良特色菜——鲜炒富笋、富笋爆炒鸭肉。直播平台实时观看量突破了370万。

  女县长直播带货的效果,让欧伟直呼“没想到!一天就有几百单,今天下的单要排队到明天才能发货。”吃过的人不但成了回头客,还推荐给朋友,团购一次买上百箱。

  合作社一下人手紧张起来,连60多岁的孤寡老人郭敬余都来到了包装一线,斩齐笋根,装入纸箱。他自己的20多亩山地也产笋,村里的后生们帮他挖出来卖,收入达到6000多元。

  为了加快送货,欧伟时常连夜开着自家的小面包车往城里送,“现在每天可以卖六七千斤,卖到一万斤也是有的。今年的笋不愁卖了。”

  高良村村主任谢少波说,以前的笋卖不起价,一两元一斤,现在搞产业化,卖到了10多元一斤,“真是个富民的好产业。”

  德庆县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西北部,山多田少,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2019年,德庆县设立“扶贫车间”项目3700多个,以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流通促产业和就业扶贫。

  目前,全县16个省定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贫困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达到15908元,97.9%的贫困户已经脱贫。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