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90后”白衣天使在武汉的36天:“坚信爱会战胜一切”

2020年03月27日 16:45   来源:中新网   

  “樱花次第绽放,武汉正在一天天恢复生活气息,而我也将于今日踏上返回内蒙古大草原的航班。”

  过去36天,杨晓蕾对这座城市记忆深刻。

  27日,她在接记者电话时说,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房工作的这36天,“足以写一本小说,有时候生活比小说精彩,这里留下太多感人的故事。”

  作为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的“90后”医护人员,她认为,这36天中最深的感悟是,始终“坚信爱会战胜一切”。

  “离别的时刻就这样到来了,清早起床,整理好所有的用物,打扫了房间,点点滴滴的回忆涌上心头,36天,这里所经历的一切都在生命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27日一早,她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

  两天前,当她接到撤退通知后,内心非常复杂。在当天的日记中,她写道:“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也在我的人生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离别时分,站在这片热土上,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杨晓蕾告诉记者,在其成长记忆中,这是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如今,重读这段时期的“战地日记”仍会泪水涟涟。

  是伤感,还是兴奋,是幸福,还是不舍,杨晓蕾说不清这些情愫。

  她回忆说,“不知不觉中来武汉工作已一个多月了,近两日出院人数增加,武汉病例更是实现了零增长,这真是值得让所有人都欣慰、兴奋的事情。”

  最近武汉气温逐步上升,拖着重重的防护服,她已经有点吃不消的感觉。

  “当一切穿戴整齐时,汗如雨下,纸尿裤黏黏地粘在身上,持续地张口呼吸使水分流失更快。”“但是只要进入病房,这些症状就会被迫屏蔽,患者需要我们,我们必须以最佳的状态去面对他们,和他们一起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杨晓蕾回忆自己初入病区的情景时说,最初“畏手畏脚,总感觉护目镜四周漏气,胶布粘了又粘还是不放心;还记得给患者进行治疗时的情形,戴了三层手套的手指灵活性和敏感度大大降低,碰上血管条件特别差的患者,必须要屏气凝神,注意力高度集中。”

  但这一切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已经战胜自己,与团队一起投入救治工作中。每次进入隔离病房前,大家都会一起喊一句“加油”,相互鼓励。

  “坚信爱会战胜一切。”杨晓蕾说,此前读到这句话时,“没什么概念,但现在却有了最具体的理解。尤其是即将离开这个城市之际。”

  “遵守护士的职业道德规范,像南丁格尔那样,以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以真心、爱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3月27日下午2点35分,杨晓蕾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飞往内蒙古的航班上隔着屏幕对记者说:“当初许下的誓言依然谨记在心。”(记者 李爱平)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