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220多万斤芹菜找到买家

2020年02月27日 13:0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王海燕

  有着40年芹菜种植史的通州区西集镇牛牧屯村,今年遇到了销售难题。大棚里,一排排鲜嫩的芹菜已经到了最佳采收期,可菜农的老主顾们却因为疫情没办法过来采购,芹菜长得越旺,菜农心里越着急。

  “以往菜农们会和河北省香河县的商户签订采购协议,但目前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为响应政府号召,切断疫情传播通道,大家自觉不再往外省市送货。”牛牧屯村党支部书记王江东说。

  2月22日那天,四五户菜农已采收的2000多斤芹菜亟待销售。情急之下,王江东向镇政府求助。马上,由镇政府发出的求助信息在西集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刷屏,内容如下:“帮西集镇牛牧屯村种植户解决疫情期间芹菜滞销问题,每天产量5000斤,单价2元,联系人:王江东……”

  西集镇政府一方面号召机关干部转发求助信息、拓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多方联系采购单位,经过对接,村内当日已采收、亟待销售的2000多斤芹菜由通州区品农连锁超市收购。2月23日凌晨5点多,菜农们将芹菜打包装车,准时送到了目的地。2月24日,家乐福连锁超市又采购了3000斤,而且还在洽谈后续采购事项。

  黄春武是牛牧屯村种芹菜的“老把式”,家里有两个芹菜大棚,年产量在6万斤左右,目前每天要收割芹菜1000多斤。“芹菜保鲜期只有两三天,一旦菜叶子变黄,那就卖不上好价钱了;错过最佳收割时机,芹菜就会烂在地里,幸好有镇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不然我这几个月就白忙活了。”黄春武说。

  因为疫情,于家务回族乡芹菜种植专业村果村同样也遇到销售难题。原先几个固定的大主顾因为不在北京,没有办法过来收购芹菜,果村党支部书记赵士生急得不行。全村89户芹菜种植户,预计收成有220万斤,“要是烂在地里,大伙儿一年的辛苦全白费了。”

  得知情况后,于家务回族乡第一时间向区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德美于家务”上,动员社会各界帮助果村销售芹菜。最先赶来的是兄弟村庄。2月8日,南三间房村党支部书记赵来春找到赵士生,表示要自掏腰包购买2000斤芹菜,免费发放给村民。当天,富各庄村也来到果村订购了3000斤芹菜。

  在社会各界的动员下,一些批发市场、超市、国企央企的大食堂也纷纷与果村对接。截至目前,果村芹菜的滞销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针对芹菜收割人力不足的问题,于家务乡组织果村菜农形成30余人的采收互助组,每天的采收能力不低于2万斤,目前已经能够满足到2月底的采收任务。同时,发动果村周边村庄有经验的劳动力以及乡内农业企业的人员,组织一支不少于100人的采收队伍,使之每天采收量达到10万斤,以满足3月份的芹菜采收需求,保证菜农利益不受疫情影响。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