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90后网格员手生冻疮不离岗

2020年02月27日 13:0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曹政

  一把测温枪、一副薄手套和一身蓝色马甲,是经开区博兴街道“90后”网格员李澍居的全部装备。从1月29日在观海苑社区东北门上岗,他已经连续上了近一个月的班,风雪无阻。

  他的工作不难,但考验毅力。返京人员要一一排查登记,居民进入小区前都得测温,车辆也得逐个消杀。每天不到9点,他就得赶到小区门口,晚上甚至忙到10点多。

  “哟,今儿买这么多菜,价格咋样?”社区里一位老大爷拉着小车回来,李澍居伸出手测温的时候,手上还留着冻疮的痕迹。

  观海苑社区东北门正好在大楼的背阴处,风大、阳光也少。疫情期间,北京天气多变,大风、大雪、大雾都赶上了。这也让值守在这里的网格员、志愿者异常艰辛。李澍居手流血了,裂了好几道口子,生了冻疮。天气太冷,手套厚了不方便,手套薄了不顶用。但他却不以为然,自己拿救援包里的碘酒擦拭处理后,就马上重回岗位。

  正月里的团圆饭都变成了加班餐。他算了一笔账:回单位食堂吃饭至少得20多分钟,但在社区里吃碗泡面只花5分钟。“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不能离岗,稍有差池就可能功亏一篑,所以我们得能节省一秒就是一秒。”于是,值守的20多天里,泡面成了他几乎每天的午餐。

  除了苦和累,值守在基层的网格员有时候还容易受气。面对疫情,老百姓心里难免紧张,再加上久不出家门,压力也大,免不了有几句抱怨。于是,李澍居就琢磨出好几个法子,沟通时也避免使用下命令的语气,用聊天的方式就做完信息登记。他还留心观察每位居民的特点,记住特征,现在他连小区居民每天遛的狗都认识了。

  按照排班,网格员每周能倒休一天。但李澍居依然照常到社区门口,换上志愿者的衣服。“最近工作量大,人手太紧张。”他盼着,大家齐心努力下,尽早战胜这场疫情,老百姓的生活重归正常。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