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心”生

2020年02月27日 12:58   来源:北京日报   

  安贞医院儿童心外主任苏俊武。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记者 任敏

  “宝贝儿,醒醒……”

  7时30分,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PICU(小儿心脏重症监护室)病房,医生苏俊武走到病床前,看看孩子,又看了看监护设备。

  受疫情影响,原有32张床位的病房,只有4位新生儿,他们都患有严重复杂的先心病,近期接受了手术。

  冬冬,正月初五出生,他的主动脉和肺动脉位置长反了,必须要趁着动脉导管和卵圆孔未闭合前做手术,纠正血管畸形,否则会危及生命。父母抱着他,从长春赶到北京就医。

  上周三,冬冬做了手术,术后五天就拔了氧气管,冬冬穿着淡蓝色的“和尚服”躺在暖箱里,时而举起两只小拳头晃晃,时而睁开眼睛好奇地张望。苏俊武看看冬冬的眼睛,又查看了环布床边的呼吸机、心电监护仪、输液泵等仪器上的数据,“恢复不错!”苏俊武说,“检查新生儿术后恢复情况,一听哭声,二看眼神,三看监测数据。”这是苏俊武主刀数千例手术后的心得。

  来自保定的小宝,比冬冬大五天,和冬冬得的一样的病。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安贞医院提高了防护等级,加强了住院患者的手术管理。小宝经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经院感专家委员会评估认定后,才做了手术,苏俊武主刀。

  小宝的手术难度很大,苏俊武要把错位的两条血管切断,移到正常位置,还要把仅有1.5毫米粗的冠状动脉移植过去。小宝的手术持续了五六个小时,“缝合冠状动脉的线,比头发丝儿还细,要缝五六十针,我们都是在放大镜下操作。每一针都很重要,缝得太紧了,血管不通,太松了,漏血,必须极为谨慎!”苏俊武说。

  一旁,郭先生赶过来,把两袋母乳交给了护士,他的孩子一诺,还在住院。

  郭先生来自新疆奎屯,四十多岁,妻子才怀上一诺。产检时,医生发现胎儿心脏异常,夫妻二人很难过。听说北京安贞医院能在胎儿期间就进行先心病的准确诊断后,两人立刻来京就诊。“这个病的确很严重,但可以治。”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的专家给郭先生吃了定心丸,

  1月3日,一诺在安贞医院出生。一家三口没有回家,租住在安贞医院附近,随诊观察,等待手术时机。一诺逐渐出现呼吸困难、身体青紫等症状,满月后,症状更加明显,医生们决定为他手术。

  手术前,检测血型,一诺是“熊猫血”(RH阴性血型),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小儿心脏中心对一诺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评估和准备,医院及时协调,在用血紧张的特殊时期调配到了珍贵的“熊猫血”。2月20日,手术顺利完成。苏俊武预计,不出意外的话,一诺本周就能出院。

  母乳送进病房,一诺一下喝了60毫升,打了个嗝,心满意足地睡了。

  疫情来袭,冬天漫长。苏俊武和同事们竭尽全力,救治患儿。望着一个个转危为安,甜甜睡着的孩子们,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感到温暖,这些获得新生的生命,带来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