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戴着口罩 也能感受到脸上洋溢的笑容

2020年02月20日 10: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周韵曦

  晚上7点下班,经过繁琐的换洗、消毒等程序回到宾馆,放在房间门口的盒饭早已凉了。等林俏伶用热水把盒饭泡温、吃上晚饭,已是两个小时后。

  自2月9日抵达武汉,驰援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一周多以来,广东省东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护士林俏伶,已经习惯了在武汉的新生活。

  1999年出生的林俏伶今年才20岁,是东莞驰援武汉医护队伍中最年轻的,大家都爱叫她“小妹妹”“林妹妹”。

  “其实当我跟家里人说我要去支援武汉时,爷爷心急如焚打电话过来,很为我担心。”林俏伶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就连当初建议她选择护士这个职业的妈妈也担心不已。“不过爸爸知道这件事后非常支持我,还动员亲戚朋友为我加油鼓劲儿。”

  虽然在父母和一些同事眼中,林俏伶还是个孩子,但她内心却渴望着,自己能通过这次历练变得能独当一面,更加成熟。“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要去支援武汉,我的回答永远是:我是一名医务人员,这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

  这份年轻的勇气,时常会被温暖回报。

  林俏伶加入呼吸内科才两年,也正因此,她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更加深入地去学习”。支援武汉,也是她迄今为止职业生涯中面临的最大挑战。

  “第一次入舱感觉还是很紧张的。”上班第一天时,由于对防护服的不适应导致林俏伶呼吸有些不畅,“当我坐在凳子上闭目深呼吸时,睁开眼睛却发现有个阿姨拿着手机在拍我,她说小姑娘是不是很累?你多大年纪啦?我说阿姨我不累,今年20岁。她一脸惊讶说才跟我儿子一样大,你辛苦了。”第一次收到病人的关心,让林俏伶非常感动,“瞬间就有了动力”。

  来到方舱医院之前,林俏伶本以为病人们会情绪焦虑低落,但进入方舱医院后她发现,“很多患者还是比较乐观的”,每天都有患者一起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林俏伶也不时加入其中,“就是戴着口罩,也能感受到脸上洋溢的笑容。”

  连日来,一场倒春寒让武汉气温断崖式下降,随之而来的降雪降雨,给广东来的医护人员们带来不小的挑战。不过,令林俏伶倍感温暖的是,“下班回到宾馆,就发现门口会堆满各种吃的和生活用品”。她俏皮地说:“来到这边没有水土不服,能吃好睡好,希望父母和同事们不要为我担心,等我平安归来时,肯定是白白胖胖的!”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