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愿将山花献英雄

2020年02月20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齐永茂

  山丹丹花是家乡陕北吴起山上特有的野生植物。山大沟深的陕北大地,山丹丹花不是到处都会生长。我记得家乡山上,独有一处背山洼地里,几乎年年可以看到。山丹丹花习惯于生长在背山,阳山非常鲜见。

  山丹丹花什么时候野生于陕北,我没做过调查,但因为一首歌,让山丹丹花一夜之间变得更加姹紫嫣红,令人向往。那是1935年秋天,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之后,便在全国流传开一首具有陕北民歌风格的革命歌曲,歌名叫《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歌调婉转激昂,这首歌唱红了神州大地。

  在我眼中,山丹丹花是革命圣地延安最绚丽、最具代表性的红色花朵;在我心里,山丹丹花象征着希望之花、胜利之花和英雄之花。

  红格艳艳的山丹丹花和红格蛋蛋的太阳照耀着陕北大地,给人以奋进向上的自信和力量,见证这片红色热土从穷变富、由黄变绿的喜人变化。小时候我在山上碰到这花后,十分惊喜,连忙把含苞待放的山丹丹株苗连根带土挖出来,小心翼翼地带回家栽植、浇水,遗憾的是成活率极低。

  野生的山丹丹花实现家养化,是热爱山丹丹花人的美好愿望。早些年,听说延安市周边有人专门大面积种植山丹丹花,获得成功和效益。可是多年以来,我从没在家乡之外,看到过山丹丹花。如今,陕北人民响应政府号召,用勤劳的双手绿化荒山荒坡,山上各种林草渐渐丰茂起来,山丹丹花的笑容更加灿烂,焕发着勃勃生机。

  最近几年,对山丹丹花有着特殊情感的堂哥,从告别家乡参军报国,到退伍回乡转干当了公务员,深切感受到了山丹丹花蕴藏的时代价值和乡愁意义。移花培根,耐心抚养,他在自家院子种活了多株山丹丹花,而且山丹丹花已深根藏沃土,年年春来自然生,夏季花开满眼红似火,给这个农家院落增添了不少色彩。

  前年秋季回到老家,山丹丹花期已过。我从堂哥家获得一朵结满花籽的花苞,想带回远离家乡的西安,种植于花盆里,期望它为室内各种绿景增添一抹亮丽红色。没料把花籽拿回来放在书桌上,遗忘多日,花苞干涸而紧闭其口。最近宅家防疫才又发现,于是精心将每一粒花籽倒出来,安排进不同花盆,又细心地浇了从西安黑河水库流淌而来的秦岭水,希望时疫过后,山丹丹花能顺着春天的脚步发芽、生长、开花、结果……

  往花盆里种完山丹丹花籽,许下美好心愿,我打开电视,一幕幕热播的防疫情、战疫情又进入眼帘。我坚信,今年山丹丹花开之日,一定是新冠肺炎疫情退去、战“疫”一线英雄凯旋之时。到那时,红艳艳的山丹丹花会像当年陕北人民迎接中央红军长征胜利一样,喜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胜利归来。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