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这一队“大白” 抢眼又“抢手”

2020年02月20日 08:21   来源:广州日报   全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近段时间,企业陆续复工。随之而来的是广州的写字楼、商场和酒店对于防疫消杀的需求量大增。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巡城看到,近一周以来,广州的防疫消杀环保工人们非常忙碌,穿梭于各大公共区域,在辖区各处开展防疫消杀工作。有环保专家预计,接下来,防疫消杀会受到社会各行业越来越多的重视,成为当前防疫工作的重点。

  “大白”队伍相当“抢手” 防疫消杀细致入微

  昨日早上8时,记者在增城的一个小区里看到,戴护目镜口罩、身穿白色防护服、背着20斤重的消毒液装备的“大白”环保工人已经在紧张地工作了。他们4人一组,兵分多路,在不同的区域内对路面、井盖、花槽、垃圾桶、垃圾收运车进行全覆盖防疫消杀。只见他们手持消杀喷枪,对井盖和花槽的每个角落都翻了遍,真正做到全覆盖、零死角。他们还会推开杂物、移动垃圾车,确保一些平日看不见的污垢位置能被消杀。

  记者了解到,这些环保工人都是来自侨银环保公司的专业防疫消杀队伍,最近,该队伍成为了“抢手货”,他们的工作日程表被安排得满满的。

  除了公共区域的防疫消杀,该队伍还负责对广州内环路和部分主干道进行喷洒清洁和防疫消杀。

  据公司副总裁周丹华表示,由于拥有专业的防疫消杀装备和人员,公司上下也全力配合政府部门的防疫消杀工作。目前在广州地区,已经有超过15个项目开展了防疫消杀,每天平均的消毒面积约1930万平方米,总计投入270余人/次,每天至少保证2次以上的消毒频率,主要针对项目范围内的社会公共环境区域、公共商业场所、办公场所、社区及居民住宅、垃圾中转站、垃圾分类亭、垃圾临时堆放点等。

  “细化作业标准,明确作业分工,确定重点消杀范围,使每次防疫消杀百分之百覆盖,确保了成效,这已经成为环保工人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周丹华说。

  室内消毒按严格作业标准

  使用的消毒液对人体无害

  日前,各企业开始陆续复工,写字楼、商场、酒店等公共场所的防疫消杀需求也开始增长。

  昨日,记者在中公教育大厦看到,这家公司的专业防疫消杀队伍就在大厦的公共区域开展防疫消杀。“除了公共空间的防疫消杀,队员也会对大厦里的办公区域进行深入清洁和消杀,防止二次污染。”周丹华说。

  “室内区域用的消毒剂不同于一般的酒精或者84消毒液,有严格的防疫消毒标准,采用生物提取技术提炼而成,没有刺激性气味,也不会对人体有害。”周丹华说,对于公共区域的消毒,室外和室内都有一套严格标准,消毒液浓度也有严格要求。

  除了公共场所内外防疫消杀外,他们还主动承担了对垃圾收运过程的防疫消杀,对分类垃圾桶、垃圾转运点、垃圾车收运点进行高频次的防疫消杀,让垃圾在每个环节都得到了防疫消毒。

  他连续一个月奋战

  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这一支防疫消杀队的成员王斌本打算在春节自驾回家乡湖南怀化过年,但在公司部署防疫工作后,他和许多队友一样,放弃了回家的打算。

  王斌说,近一个月来,他每天负责内环路的路面清洗和消杀。每天,他深夜零点驾驶着道路清洗车,从环市路内环路入口开始,沿着内环路一路清洗,一直工作至清早6时,清洗的路面不少于20公里。“结束工作后返回车场,我还要对车场和车辆进行清洗和消杀,并且做好交班准备。”王斌说,近一个月来他们整个班组都是“连轴转”,从未休息间断。“虽然辛苦,但看到路面干净整洁,我能为防疫抗疫出一份力,感到怎么辛苦都是值得的。”

  “今年春节,见得最多的是队友和公司领导。这个春节是我工作以来最繁忙也是最难忘的。”王斌说,他只能通过视频和妻子以及5岁孩子“见面”,孩子常常问他什么时候能回家,他总是说“过几天”。他说心里肯定愧疚,但也相信亲人会理解的,“等疫情过后,我再回家和他们团聚,到时候一样开心。”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