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疫情下的山中“特殊课堂”

2020年02月18日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山中“特殊课堂”

  中新社昆明2月17日电 题:疫情下的山中“特殊课堂”

  中新社记者 胡远航 刀志楠

  17日,云南会泽县迤车镇,山中飞着小雪。为了找信号“上网课”,家住该镇的东陆高中高一学生向春东、会泽一中高二学生向春艳和陈明贵三人,爬了3公里路在山头支起一张折叠小桌,搭建临时“露天教室”坚持学习。

  这一幕被陪同的家长拍下,感动无数网友;也有人呼吁:感动之余,更需回应偏远山区孩子在疫情下的学习需求。

  事实上,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各地中小学都已延迟开学。为了“停课不停学”,自2月10日开始,近2亿中小学生集体上线,开始“云课堂”。

  向春东、向春艳和陈明贵所在的会泽县,地处中国西南部云贵高原乌蒙山深处。自2月17日开始,该县部分学校也加入线上教学的队伍。少数学生因家中网络不好,只能上山找信号上课。

  “大家走了3公里路,到了山头信号才好些。为了让孩子们的小桌子平稳些,我在杂草中铲出一片空地,就退到一旁守候。”向春东的父亲向平祥告诉记者,三个孩子从早上七点半到十一点,下午两点到五点,一直在这个“临时教室”学习,“气温很低,山上都结满了冰花,但没有人放弃”。

  东陆高中副校长邓良俊介绍,会泽县大多数学生都处在山区,网络不畅的情况时有发生。以东陆高中为例,平均每个班级会有一两名学生为了找信号上课只能外出。

  “这种精神给这个特殊的寒假增加了一丝暖意,作为老师的我们感动之余最好的回馈就是:努力备好、上好每一节课,不辜负孩子们的期待。”邓良俊说。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之下,贵州、陕西、四川等地山村,都出现学生为了“上网课”爬山找信号的个案。有学生曾每天走4公里去悬崖边找信号“上网课”,有学生在山上搭起帐篷学习。

  这些忘我学习的学生们,感动众多国人,也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据媒体报道,四川广元女孩杨秀花在悬崖边“上网课”的事迹被曝光后,当地电信公司经过10小时的奋战,为其所在村社架设光缆。陕西镇安县青铜关镇阳山村在山上帐篷里“上网课”的十多名学生,已由乡镇协调到信号好的邻村学习。在山顶挨着火堆“上网课”的贵州男孩王朝勇,也在当地移动公司的帮助下于2月11日用上了宽带。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17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派人到现场查看、测试网络情况,尽快帮助孩子们解决网络问题。(完)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