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600封抗疫请战书:“胭脂”为印 热血作书

2020年01月28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1月27日电 题:600封抗疫请战书:“胭脂”为印 热血作书

  记者 王昊阳

  “我个人尚未婚,无子女,无家庭负担,比起其它同事更适合加入这场战斗。力虽小,愿尽绵薄。”

  “目前形势严峻,作为一位有27年工龄的护理人员,我责无旁贷,义无反顾,随时听调令,奔赴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1月27日,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一位护士在《请战书》上按下手印。 王昊阳 摄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应该冲在第一线,不畏艰苦,不计回报,无论生死,毫无怨言。”

  “如果我不幸,请告诉我儿子,他爸爸是好样的,长大后要成为一名为社会作贡献,为百姓谋福利的有用之人。”

  1月27日,在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一封封读起来令人热血沸腾,又让人泪流满面的《请战书》,不断从各个科室递送到医院领导办公室,堆积成一座小山。

  1月27日,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一位护士展示《请战书》。 王昊阳 摄

  这一封封《请战书》,有的是略带潦草的手写体,字里行间看得出匆匆执笔疾书的痕迹;有的是打印好的,排版工工整整,语言真挚恳切。这堆纸砌的“小山”里,堆满的只有一句话:自愿请战,不辱使命,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当日上午,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从南昌出发奔赴武汉。首批出征队员中的刘涛、徐超、余知依、周世妹,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

  徐超是该院呼吸内科主治中医师,也是第一个递交《请战书》的人。

  “面对武汉的重大疫情,我作为医务工作者,有义务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我愿意随时奔赴人民需要的地方,随时听从组织安排,履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农历新年初一,徐超递交《请战书》,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过多的修饰,一张白纸,几行蓝字,加上一枚鲜红的手印。

  呼吸内科护士长柯颖告诉记者,听说徐超递交了《请战书》后,呼吸内科所有在岗工作的医护人员纷纷递交《请战书》,在外休假的医护人员闻讯也在家中写好《请战书》,拍照发送到微信工作群里。

  呼吸内科共有三个人入选援助武汉医疗队,除了主治中医师徐超之外,护士长柯颖和护士周世妹也入选。柯颖表示,“我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随时可以出发。”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部分医护人员递交的《请战书》。 王昊阳 摄

  在医院一楼急诊科,护士戴璐璐正在收集科室同事们的《请战书》。“因为时间比较紧急,大家有的临时在家里手写得比较潦草,今天才递交过来,有的同事家里没有印泥,就用口红代替印泥,涂在食指上,按上红手印。”

  在急诊科发热门诊,医生章程正在接诊。发热门诊是医院当前压力最大的科室,近期接诊量明显增多,工作量较大。“前两天当班时我就写好了,正要给你”,章程说着,把《请战书》递给戴璐璐。

  急诊科收到的第一份《请战书》是护士刘筱珺递交的。戴璐璐说,因为武汉目前最紧缺的是重症、急诊呼吸类医护人员,刘筱珺作为一位有经验的急诊科护理人员,第一个主动提出要去。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一位护士在一份集体《请战书》上签名。旁边放着一枚用于按手印着色的口红。 王昊阳 摄

  这份同样写于大年初一的《请战书》上,刘筱珺写道:作为一位工作了二十多年的临床护士,我要尽到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刘筱珺也入选了援助武汉医疗队,“我把行李都准备好了,经常把电话握在手里,只要接到电话就随时出发。”

  “目前全院有600余人递交了《请战书》,其中呼吸科全体医护人员都递交了,”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刘良徛告诉记者,“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将随时前往一线,若有战,召即来,战必胜,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光荣。”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部分在岗医护人员展示集体《请战书》。 王昊阳 摄

  “在病毒肆虐疫情严重的关键时刻,你们主动站了出来,冲到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出征仪式现场,江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左铮云对出征的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说,“对你们在危急关头主动请缨、勇敢参战的英雄气概和无畏精神表示崇高敬意,期盼你们早日凯旋归来。”(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